上海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首届中医文化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4浏览次数:12

扬杏林业 铸歧黄魂 立天使德 创和谐院

――上海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首届中医文化节”

  本报讯  11月8日-22日,我院成功举办了主题为“扬杏林业,铸歧黄魂,立天使德,创和谐院”的首届中医文化节。

  开幕仪式上,市卫生局马强副局长作重要讲话,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施荣范副书记和闸北区卫生局王光荣局长为院训揭幕,中医药大学何星海副书记宣布文化节开幕,市医务工会常务副主席周崇礼和中医药大学医管处阮龙德处长开通医院网站。文化节期间,有1860余人次的职工直接参与各项活动,有150余人次的职工直接参与各项赛事。中医文化节真正办成了一次职工中医文化的盛会。

  首届中医文化节共有杏林论坛、技能竞赛、礼仪培训、膏方义诊、药膳食疗、感悟中医等六大板块,其中涉及到20多项具体内容。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施荣范副书记做了《关于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的文化论坛,他从为什么要重视医院文化建设、怎样开展医院文化建设、海外医院文化建设兴旺的源泉等方面作了详尽的阐述,使大家对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意义有了进一步理解。上海中医药大学陈凯先校长和我院虞坚尔院长分别做了《中医药现代化》的院士论坛和《论我院文化建设》的管理论坛。虞院长通过引用儒家学说的经典字句,结合我院实际情况,进一步论证了医院要发展,文化建设要先行的道理,同时向大家描绘了上海市中医医院“十一五”发展的前景规划和达到此前景规划的思路、步骤。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庆其教授做《关于中医科学性的探讨》的专家论坛、上海护理学会理事长翁素珍作《护理专业及其发展》的护理论坛以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徐洪兴教授做的《以人为本:中国的礼乐传统与儒家‘仁学’》礼仪培训报告,使大家深受启发,中医药学经历了两千多年的考验,仍然在医学领域独树一帜,证明其具有科学性,作为21世纪的中医人有责任承上启下,继承发扬。

  首届中医文化节紧紧围绕医疗业务这一中心工作,把严格基础医疗和护理质量管理,强化“三基三严”训练落到实处,在院内开展了中医基本技能的大练兵。职能科室为了组织策划好敷帖、包扎、康复操、中药配方、中医基础理论知识、病案书写、食疗药膳烹饪等一系列的技能竞赛,从开题、出卷、形式、成员、评分、主持等一系列环节上动脑筋,想办法,从而保证各项赛事有序开展。各业务科室积极组团参加院部组织的一系列技能竞赛,为了提高技能,赛出水平,他们克服业务工作繁忙、家庭负担较重等困难,利用中午、晚上休息时间勤奋苦练。每一个竞赛现场气氛热烈,情绪高涨,在台上台下形成良好互动的同时,医护人员又一次对中医基本理论和技能操作进行了复习和掌握。

  闭幕式上,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施荣范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市卫生局中医处季伟苹处长和闸北区卫生局党委郭怀保书记等为获奖者颁奖。

  中医文化节举办的过程,是各科室间互相合作的过程,是职工自我展示的过程,是团队精神培养的过程,更是弘扬中医文化、提高职工人文素质、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辐射力的过程。我们将在医院文化建设方面继续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为构建和谐医院添砖加瓦、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