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HA涂层长柄人工双极股骨头假体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4浏览次数:11

    本报讯(骨科报道)  普陀区中心医院骨科设计试验成功的HA涂层长柄人工双极股骨头假本获得实用新型国家专利批准。这一成果获得了第三届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

  新世纪的医药卫生事业肩负着比以往更严峻的历史使命,面对越来越多的老年患者,医务工作者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医疗服务思路、医疗方案等都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思维,针对老年病人的疾病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诊疗方案,以使老年病人能尽早康复,恢复生活质量。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服务宗旨,针对老年患者容易发生跌倒摔伤,从而引起髋部骨折,其中股骨粗隆间不稳定性骨折的发生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传统内固定手术对于老年患者不宜接受,所以我院骨科主任曹成福教授创造性利用自行设计的长柄人工股骨头假体置换来治疗老年人股骨粗隆间不稳定性骨折的手术方案。曹主任是一个极富创新精神的专家,早年师从已故骨科泰斗中科院院士陈中伟教授,他目前作为上海市医学会骨科学会委员,全国老年骨科学会常务理事,并作为市教委重点学科主要负责人之一,同时作为与市六人民医院成立骨科联合创伤诊治分中心主任,近年开展了多项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现已被聘为上海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并在国家主要核心期刊发表论著近20篇,参编专著三部,其中1项获第三届上海医学科技奖三等奖,并光荣地荣获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十•五”科技功臣荣誉称号。曹教授和他的课题组设想的这一新型手术方法改变了传统内固定手术方法的治疗常规思路,手术简单,手术创伤较小,对患者及家属医疗经济负担较轻,手术后患者恢复时间较短,病人不需要长期卧床,可以早期进行功能锻炼,避免了切开复位内固定存在的固定不牢靠、负重容易导致骨结构破坏、髋内翻畸形愈合率高、卧床时间较长导致诸多内科并发症等多种问题。有了这样的设想,必须经过周密严谨的科学设计和验证、可行性分析后才能在临床上付诸实施,于是曹成福教授通过反复的论证,设想,在陈中伟院士的指导下,初步设计出了长柄股骨头假体,为了能在临床上推广应用,首先进行了该人工股骨头假体的实验室生物力学测试。

  通过与同济大学生物力学实验室合作,利用该实验室的力学测试设备,曹教授带领骨科课题组主要成员进行长柄股骨头假体的详尽力学测试,生物力学测试主要由课题组主要研究者、也是主要负责人之一骨科硕士周军杰医师来完成的,周医生师从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学会、修复重建学会委员、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骨科俞光荣教授,目前为中国康复协会肢体残疾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也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骨干成员之一,2005年入选了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批后备业务专家培养计划。周医师和实验室研究人员为证实置换后的关节能符合生物力学要求,通过与正常股骨标本、股骨颈骨折标准髋关节置换样本,在不同负荷下进行压缩弯曲作用的应力测试,比较其力学性能和应力分布情况。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组、标准组与对照组所测生物力学指标基本相同。说明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用特制长柄股骨头置换后符合正常生物力学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