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守“沪”家,我校系统医护人员战“疫”再出发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4-12浏览次数:145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外输入性病例防控工作压力不断加大,我校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分别派出多批医护人员参与临床救治和口岸防疫工作。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集中隔离点,白衣战士们以防护服作铠甲,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战“疫”再出发。

中医专家 再次进驻

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是上海抗击疫情的桥头堡,是上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面对疫情,我校系统中医专家勇当抗疫前线的排头兵,成为守“沪”者。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内,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肺炎专家组成员之一、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再披战袍,投入新一轮紧张救治工作中。“以前一直来这里会诊,犹如故土一般亲切,现在长期坚守,我们共同努力打赢这场胜仗。”相比本土病例,境外输入病例有两大特征:首先是肝胆湿热重。长期饮食习惯原因,“热”与“燥”在境外输入的病例中表现地尤其明显,张炜介绍,“临床上,我们更注重养阴清热,针对燥热的情况,通过沙参麦冬汤,清燥救肺汤,恢复人体阴阳气血,滋阴补气,并配合清热的药物双管齐下。”此外,这类病例严重焦虑,许多患者来了之后,异常紧张,坐卧不安,主诉很多。针对这一情况,张炜携团队采用中医情志疗法、中医呼吸康复导引锻炼等方法缓解其焦虑情绪。对于特别焦虑的患者,他们还细心地在中药汤剂里加入甘麦、大枣、合欢花、玫瑰花等中药材进行干预。

附属曙光医院内科第四党支部书记传统中医科副主任吴欢,29日在接到通知后,立刻赶往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他和来自各家医院医生共同制定了方案,迅速实现了所在病区中药饮片的100%治疗,用最快的速度让病人得到中医药的治疗。当结束两周工作时,为了能让病人的中医药治疗得到延续,他主动请缨延长工作,直到负责的患者都出院。当国内疫情趋于缓解,国外输入病人又不断增长时,吴欢医生每日关心数据更新急在心里,再次踏上了抗击疫情的一线,第二次进入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工作。

45日,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传统医学二科副主任周扬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第二次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工作。此前,周扬于28日至38日,第一次进驻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期间,他积极发挥中西医结合优势,开展中医药介入治疗,为共促患者康复作出了中医人的积极贡献。

附属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孙永顺近期作为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第二次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参与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同时入驻的还有五位护理人员。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同样赢得了外籍患者的赞誉。

4月以来,我校系统多家附属医院也已先后派出新一批护士队伍支援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承担新冠肺炎患者护理任务。

筑牢防线 严防输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也出现了全新的变化,口岸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一线战场机场、隔离点,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工作至关重要。

为积极响应上级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控工作的要求,此前附属普陀医院已派遣4名医务志愿者参与口岸防控工作。330普陀医院再次接到组建协助入境人员新冠病毒采样队的任务,号召发出半小时内医疗志愿队便集结完毕赴浦东机场参与新冠病毒采样工作。在机场,队员们需完成客运、货运航班的人员咽拭子标本采集工作,面对大量入境乘客,压力巨大,24小时内的检疫人数可达一千五百人次。直面病毒,他们争分夺秒守护国门。

46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对331日零时前入境来沪且未接受过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尚处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期间的人员,由各区指定公立医疗机构进行采样后实施核酸检测。普陀医院院长黄德魁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部署落实,医院立即选派了8名护士赴隔离点协助开展入境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从临床救治到口岸防疫,附属光华医院积极响应迎战再出发。42日,“光华隔离点防疫小分队”组建成立。在长宁区卫健委的指导下进行实地考察及培训后,小分队队员们开始马不停蹄的准备物资,开展防护培训。

330日起,为严防境外输入病例,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医疗队前往浦东机场协助海关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她们不辞辛苦,与繁星作伴,与航站楼的灯光为伍,始终坚守在岗位上。

来源:上观新闻、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