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凯旋!雷神山医院两病区关舱大吉,除夕夜驰援的他们也回来了!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44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331日,我校系统又有146名援鄂医护人员凯旋返沪!此次平安回家的队员中包括24名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60余天的白衣战士,以及122名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全体队员。两支队伍在武汉机场胜利会师,乘坐首架东航包机顺利回沪。学校和附属医院领导到机场迎接,欢迎白衣战士回家。

328日、29日,国家第四批中医医疗队(上海)分管的武汉雷神山医院两个病区先后胜利关舱,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的122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于215日抵达武汉,截至329日,共收治201名患者,其中普通型160例,重型38例,危重型3例,重和危重型占20.4%。出院192例,100%中西医结合治疗,纯中医治疗率达66.7%

医疗队把上海战“疫”的经验带到雷神山,大学在后方通过连线积极提供了专家顾问的技术支持。医疗队在全国和上海诊疗常规基础上,辨证论治,一人一策,应用中医综合手段,精准治疗,特别开展了针灸、功法、情志调摄、音乐等非药物治疗,受到病人欢迎,取得良好疗效。目前两个病区实现病人零死亡率,抗生素使用率明显降低;到目前为止出院病人无一例复阳,医护人员零感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在223日慰问驻地队员时表示,医疗队体现出了“上海的速度、上海的水平”。

医疗队在出发前就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在火线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积极带头作表率,带动全体队员奋勇向前。226日第一批1名火线入党党员在病区宣誓。37日,11位发展对象因为表现积极第二批火线入党。319日,2位优秀青年第三批火线入党。322日,又有9名发展对象通过了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同意吸收他们为中国共产党员。这些新鲜血液加入党的组织,更加激发全体队员的斗志。

医疗队在把救治工作放在首位的基础上,积极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临床研究。按照科技部规定,在雷神山医院(中南医院)进行了伦理备案和研究注册。大家在繁重的救治工作基础上,积极开展了涉及中药颗粒、针刺临床应用、功法临床研究、中医临床研究等方向的一系列临床研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29日晚,市中医医院分队队长冯其茂博士还与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教授、吉林省中医院呼吸科王檀教授等一线专家参加国际视频会议,远程连线美国、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和黎巴嫩等国的海外专家,分享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

龙华医院分队

曙光医院分队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分队

市中医医院分队

331日,在武汉奋战时间最久、面临的工作条件也最为艰苦的上海第一批、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终于圆满完成救治工作,挥别他们奋战了60余天的武汉,凯旋返沪。

124日,除夕夜,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启程援鄂,我校系统21名医护人员随队勇敢“逆行”。127日,大年初三,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作为增补队员接力出征,我校系统3名护理人员也在其列。这24位医护人员先后驰援,进驻金银潭医院这一武汉最大的传染病专科医院。

特殊时期,在这场与疫情战斗,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在守护亲情与抗击疫情之间,附属龙华医院援鄂队员甄暐、陆蓓蓓、张怡青选择了后者,她们把希望带给别人,却把离别留给自己。没有抱怨、不诉委屈,在前线难免要面对生离死别的她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着患者,在战场上坚守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希望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她们拼尽全力护卫生命,疫情平稳,她们所期盼的日子即将到来。

 “这场仗,我们一定能赢!”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总支第六党支部书记的附属曙光医院援鄂护理人黄凤冲锋在最前线。“哪里是什么英雄,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曙光医院援鄂队员程鑫来不及吃上年夜饭,来不及多抱抱年幼的女儿,就赶忙启程。“我是‘90后’,我是‘天选之子’。”曙光医院援鄂队员诸玫琳将青春之树种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齐心协力救治病患67天的队员们,欢迎回家!

 “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希望能尽全力帮助更多的患者渡过难关”,出征时的誓言今日实现。2003年“非典”期间火线入党、此次百忙之中常向后方日记报平安的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援鄂队员潘慧璘,毕业于武汉、此次与同学并肩作战的援鄂男护士顾羚耀,丈夫同样在医院抗疫前线的援鄂队员史文丽,他们今日凯旋返沪了!

附属市中医医院第一批援鄂的“80后”护士卢文琪、刘燕和“90后”护士吴怡颖甘于奉献,在武汉前线用柔弱的肩膀筑起一道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践行一名医护工作者的使命和誓言,无怨无悔,无所畏惧。看到广大党员身先士卒、模范带头,三位队员在前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请缨,匆忙“逆行”的三位女战士,欢迎回来!

附属普陀医院援鄂队员王冬麟、刘金金是两位男护士,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是支援武汉前线的“男”丁格尔。年轻力壮的他们也主动担起更多责任,在工作岗位上为百姓筑起坚固防线的同时,志愿为医疗队发放物资。铮铮铁骨亦有侠胆柔情,“虽然每一天都累到极限,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但心里越来越笃定。”感谢你们的坚守。

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援鄂护士严晓晴、冯昱桦将穿戴防护设备后在脸上留下的痕迹称为“爱的印记”。“如果我们每次‘冲锋陷阵’能换来一个病人的康复,那便是值得的。”患者出院,是对她们最真实的回报。“晓晴晓晴,晴天就要来临。”她们用行动履行责任,今天便是她们所期盼的“晴天”。

点点微光汇聚闪耀光芒,为城市驱散阴霾。附属第七人民医院援鄂队员李冬梅、沈伟鸿冲在最前面。春天终将到来,在前线的他们最先感受到暖意,“每当看到病人脱离危险,病情好转,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而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我们对打赢这场战‘疫’信心满满。”在这场战“疫”中,也有他们奋斗的身影。武汉已解锁暂停键,一如你们所期盼的那样。

附属光华医院援鄂队员程霞、成亚慧作为由50名成员组成的护理队、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128日凌晨抵达武汉。“穿上这件白大褂,我就有救死扶伤的使命,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她们在出发前还向医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们义无反顾,在这60余天中以专业的精神做好了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护理工作。

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派出的四名援鄂队员全员返沪,作为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宝山区医疗队队长赵波和队员施巍、邱李夏,以及补充护理队员、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熊德新结束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的支援工作。圆满完成救治任务,归期已至,他们不觉泪目。赵波说:“所有亲历这次疫情的人一定更能体会生命的美好。”告别他们牵挂的武汉,距离这场战“疫”的胜利又更近了一步。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