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雨交加到樱花烂漫,“逆行者”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满月”记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46

一个月前的215日,一架包机冒着风雪,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这个特殊的航班上,由我校系统122名医务人员组成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和他们充分准备的防疫物资一同踏上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紧急征程。一个月间,从风雨交加到樱花烂漫,白衣战士们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七病区大显身手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前线坚强战斗和后方全力支持的共同努力下,虽归期未至,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日可待。

附属龙华医院分队与市中医医院分队共同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C5病区),迄今共收治患者100人,出院患者56人,最大年龄92岁,最小年龄21岁,危重症患者24人,纯中医治疗21人,收治病人数和出院病人数在雷神山医院各病区中名列前茅。

刚进入雷神山医院时,医疗队所接管的病区尚未建设完工,为了保证病区尽快收治病人,全体医护人员在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武汉雷神山医院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副组长、“岐黄学者”方邦江教授的带领下化身为搬运工、监理师、测试员,短短几天内完成病区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医疗队开展了紧锣密鼓的岗前培训、医疗系统操作培训、院感培训,为严格布控防护措施,队员们互相“找茬”。团队的高效获得了托管雷神山医院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感负责人的点赞。

220日,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收治了第一批41名患者,标志着该病区正式启用,这支团队将自己称为雷神山C5战队,并成立了由病区13名党员组成的共产党员突击队。专家团队在方邦江的组织下,在参考国家和上海市中医治疗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基础上,针对新冠肺炎发病特点,提出了疫毒挟湿的新冠肺炎致病理论,提出了“急性虚证”和“截断扭转”治疗思想,构建了治疗轻症、普通型、危重症、恢复期患者全程诊疗体系和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并相继在雷神山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及其他病区临床应用。225日,该病区首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这也是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首例治愈出院的患者。该病区中医药使用率达100%,中医外治疗法、功法疗法使用率达90%以上。

这一个月里,病区成立了强化危重症疑难病救治小组,针对病区重症病人较多的问题,成立了以急重症专业为主的中西医结合危重病人强化攻关医疗小组,强化预警机制,体现中西医结合特色,在国家重大临床研发计划“基于截断逆转策略中医药治疗脓毒症循证及效应机制研究”基础上,使用人参、大黄等为主的扶正排毒中药治疗危重症。同时,为了解决患者深部痰液引流不畅的问题,开展了应用腹部按压提压术,为患者增强腹部压力,促进患者的痰液引流,同时该仪器还可用来替代呼吸心跳骤停的人工心肺复苏;针对呼吸衰竭,在既往获得上海市卫健委针灸治疗老年咳喘病适宜技术基础上,使用针灸等技术应用于减少或替代呼吸机治疗,以减少呼吸机待机时间,解决患者呼吸机脱机困难等问题,多名患者呼吸功能改善,纠正缺氧。除了整体的治疗和每日确认病人们的各项身体指标,队员们还注重抚慰患者焦虑的心情,促进患者身体康复。

这三十天里,病区开展了具有中医特色的系列新冠肺炎康复功法和心理干预措施,如中医针灸经络诊断治疗仪;为弥补穿戴隔离服装切脉不准的问题应用中医智能脉象诊断仪,不断完善中医诊断手段;开展了中医药表里双解方治疗普通新冠肺炎、截断扭转策略治疗重症新冠肺炎、穴位敷贴扶正治疗新冠肺炎、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音乐疗法4个临床项目,该研究同时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湖北省黄石市传染病医院、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多中心开展临床研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有效缩短患者退热、核酸转阴时间,阻止轻症、普通型患者转为重症、危重症,缩短治愈时间、降低患者死亡率。

期间,方邦江教授作为第一主编完成人民卫生出版社下达的编写任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西医结合防控手册》,同时兼任海南省、陕西中医药大学、湖北省黄石市传染病医院等新冠肺炎专家组顾问和专家,参加了国家中医危重症诊疗方案的修订工作等。市中医医院分队队长冯其茂主任师承全国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严世芸教授,在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基础上,充分运用“圆机活法”,针对病机,通过中医整体治疗救治患者。

36日上午,市中医医院分队通过远程连线为雷神山C5病区收治的一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进行多学科“云会诊”,并特邀严世芸教授主诊。严世芸教授针对目前患者的喘促症状,辨证论治,提出以“润肺化痰,升降气机,扶正祛瘀”为主,旨在改善肺部换气功能,促进患者康复,并对具体方药进行指导。该患者在经过精心调理治疗后,症状明显改善,肺部炎症明显吸收,已于日前康复出院。

习近平总书记310日专程抵达湖北省武汉市看望慰问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和人民群众,再次表达了对湖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关怀。方邦江教授表示,在前线用行动践行和见证了中医药对防治重大传染病和危急症有重要作用和不可替代性,将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战“疫”不胜,决不收兵。

医患共情,无论是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5病区还是在由附属曙光医院和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分队接管的C7病区,都有这样一面爱心墙。在病人可以活动的外走廊的墙壁上,全队所有医护人员的姓名贴组成了一个大大的爱心,中间贴着医护人员对病人鼓励的话语和患者们写下的感谢信。

215日启程援鄂,216日初抵雷神山医院,在C7病区,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血管内科党支部书记、主任樊民作为病区主任带领队伍迅速调整状态、投入战斗,在两天时间里,医疗队队员们接受了HIS系统培训及医院感染防控培训,在宾馆里练习穿脱防护服并全部通过考核。申领物资、搬运家具、铺床整理、物品消毒……大到电冰箱、文件柜,小到微波炉、办公用品、被褥床单,每件物品都是他们亲手搬运的。为了早日收治病患,每个人都加倍努力。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病区内的设施终于基本到位。

219日下午四时,接收病人的指令下达,“实战”开始,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正式开科,迎来首批48名患者,这也是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收治的第一批病人。队员们按照流程换上了防护服。因为准备周全,仅仅2小时,病区的48张床位就收满了病人。许多病人在入院当天就关心自己能不能吃上中药。

在至今的三十个日夜里,医疗队队员们为患者带去了中西医结合的个性化治疗方案、细致专业的中医特色护理,他们视患者为亲人,在生活、心理上实现全方位照护。病区中医药治疗覆盖率达到100%。针对病人气喘、咳嗽,用针刺、针灸的方法,还有一些外敷的方法;同时还通过耳穴、敷贴,提高患者睡眠质量。通过习练功法,起到调气和调节免疫力作用,增强抵抗力。目前,C7病区绝大多数第一批患者在3周内出院,已成功救治出院患者51人。

C7病区,樊民和病区副主任、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宋秀明,曙光医院护理部主任卢根娣“打头阵”中西医结合救护病患,带领队员们以国家诊疗方案为“总舵”,根据患者病情、体质以及武汉当地的气候特点等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疾病特点,运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检查,进行辨证分析,制定辨证施治、辨证施护要点,制定了“一人一方”的诊疗方案,在依据患者病因、病位、证属使用特定中药处方,医疗队给所有病人都分别开出了中医治疗处方,让所有病人都喝上了具有海派中医特色的中药汤剂。同时积极开展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如艾灸、督灸、穴位敷贴等。用中医综合治疗方法提升疗效,不仅收获了良好的临床疗效,也为病人带去极大的信心。

225日,宋秀明将一例疑难病例的信息通过视频连线曙光医院的专家展开多学科会诊,后根据全国名中医蔡淦教授的建议及时调整用药,取得良好疗效。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担任了C7病区医疗组组长,负责结合每一个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制定适宜的中西医诊治方案。通过与队员们通力合作,他们为患者们辨证施治,将汤药、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运用于日常治疗中。同时带领病区内病情较轻的患者练习“六字诀”功法,既能促进患者肺功能的康复,也可帮助他们缓解疾病带来的紧张焦虑情绪,受到患者们的一致好评。

医疗队队员们以昂扬的斗志奋战在一线,仔细分析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充分发挥祖国医学的优势,樊民道,“见证着患者们疾病向愈直至出院,我们感到无比欣慰!”近期,全国的疫情趋于平稳,方舱医院已全部休仓,医疗队所在的雷神山医院接受了部分转院病人而再次忙碌起来,通过明确的分工、娴熟的配合,忙而有序地进行新一批患者的安顿和救治。

援鄂战“疫”征途还在继续,他们牢记学医誓言坚守前线。在后方的挂念关怀下,在紧锣密鼓的救治中,已至“满月”日。曙光就在前方,他们还将治愈更多病患,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力量、带来希望。愿前线的白衣战士们,平安,凯旋!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