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连线 | 雷神山医院战“疫”日记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37

新开的雷神山医院两个病区开始接收病人,战“疫”正式打响,我校系统援鄂医护人员忙而不乱,有序开始诊治病患,他们能打“硬”仗,又耐心细致,一篇篇前方日记,于点滴中展示了他们的坚定信念和责任担当。


附属龙华医院十病区肾病科护士 尹晓静:

自从事护理工作的那一刻起,我就一直恪守南丁格尔誓言,牢记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自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便时时牵挂、刻刻担心。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总想着我也要去前线救援,参与抗疫。前两批援鄂医疗队医院名额有限,我报了名但未入选。

随着疫情蔓延,前线医务人员紧缺。这一次,龙华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需要更多人手,我义不容辞再次报名自荐,在短短几小时内被确定名单并通知次日出发。2月14日晚,匆匆打包行李时,我给爸妈打了电话。“喂,爸”,然后我没有敢说话,我爸立刻觉得有点异常,停了几秒,问我是不是要去支援武汉。“嗯”。电话两头安静数秒,“记得做好防护,既然选择了,就要勇敢一点,你是我们的骄傲。”爸爸的声音有点哽咽,但他的加油打气让我也更勇敢。

出发当天,许多同事义务加班来帮我们准备物资,告别送行。感谢医院领导为我们准备了齐备的出征物资,以及护士长们亲力亲为地检查整理。剪发、打针,随后在院领导的带领下进行了出征前的庄严宣誓。

我们在雨夹雪中行进,于2月15日20点左右到达武汉机场。由于机场离住处很远,到达已近22点,在寒冷刺骨的夜里大家一起搬运整理物资,战友们大都是凌晨4点左右才休息。

这几天,男医生很“man”,护士姐妹们都是“女汉子”!“红色娘子军”不怕脏、不怕累,从入驻第一天起先当搬运工,在新接管的感染三科五病区紧张布置,再日夜熟悉雷神山医院电脑系统、接受护理PDA培训、院感培训,练习防护服穿脱等等。

在此次同行的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护理部副主任陆巍的带领下,在席丽君、周睿的有序组织下,战友们团结一心,成功完成了所有前期工作并做好检查,即刻准备收治病人。考虑到不能使用空调,医院的后勤保障也很贴心地为我们在行前准备了电热毯、热水袋、暖宝宝、保暖衣等取暖物资和生活必备品,感谢龙华医院强大的大后方,使我们更勇敢、更安心。


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宋秀明: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2月21日已经是到武汉的第六天了,回首出发时的情景感觉还在眼前。那天,我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曙光医院分队队长从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和院长周华手中接过了队旗,心情既忐忑又激动。我是一名中医呼吸科的老兵,去前线义不容辞;带领团队30位医护战士逆行,肩上的担子不轻,我一定不辱使命!

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后,经过三天紧张培训和前期周全准备,2月19日下午,我们披上“战袍”,准备“迎战”!感谢我的队友们,尤其是医疗队总护士长卢根娣主任,她的从容淡定给了我们莫大的信心。还要感谢我们的患者,他们充满信任和感激的眼神,也让我们的心更加坚定。在短短一小时内,曙光医院负责的病区顺利收治24位病人。我带领医生尹成伟、张兴、王婧第一时间查房,完善病患病史采集;商斌仪、吕婵、蔡蔚然、郭君四位医生在办公室整理信息、开出医嘱,紧张有序,忙碌至深夜。一定是队中的这群年轻人给我的力量,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我这年过半百的身子骨居然一点也没有感到累。睡不着时,还在想着之前看过的病例和开过的药方、临行前张炜主任反复讲到的此次新冠肺炎的辨证特点以及他在上海的临证心得。中医中药在缓解病人症状、提升救治成功率上大有可为,我已经迫不及待了。

220日一早,我便和王婧医生来到病人身边,详细询问病情、检查资料,完善病人用药,并根据舌苔脉象开出个体化中药及中医治疗技术处方,用时四小时。221日,20位病人顺利吃上了中药。在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的指导下,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法,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来曙光!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胸外科重症监护室护士长 张艳:

2月19日17:09,我从雷神山医院缓冲区进入感染三科七病区时,不经意抬头看了一眼悬在走廊上的时钟,从这个时刻开始,病区终于要开始收治第一位患者了!

戴着护目镜,穿着防护服,脸上戴着严密的口罩,我走在安静的病区走廊上,耳边只听到自己急促的呼吸声。从我们接到紧急通知要求收治病人,到完成所有准备工作仿佛只在瞬间,没有人退缩,一切井然有序,所有人安安静静地守在入口处等待病人们的到来。

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分队的护士长,虽然给大家做过一遍遍培训,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看着站成一排的护士们,我还是不放心地又检查了每一位护士的着装,一句句交代她们收治病人的流程和入院宣教的内容……

第一位病人走下了救护车,这是一位六七十岁模样的女性患者,她颤颤巍巍地来到我面前,却双手合十致谢,和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谢谢你们啊!”那一刻护目镜后的我眼眶湿润了,这一切辛苦都有了意义!

真心期盼这场战“疫”快点结束,我们大家都能摘掉口罩,畅快自由地呼吸每一天的新鲜空气!


附属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和ICU主治医师 李万义:

经过前期紧张有序的物资准备以及实战演练,2月20日中午我们接收了第一批近四十名病员。我是湖北的女婿,主动要求第一批进入病区。在穿戴防护用品时,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冯其茂亲自在我的防护服上写下“C5上中医 李万义”几个大字,并嘱咐我:“作为市中医医院第一名在雷神山医院接收病患的医疗队员,一定要发挥市中医医院不怕艰难险阻、勇于奉献的精神,认真接诊每一位病人。”他还反复叮嘱我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我们先期四名队员在短时间内完成了病患信息登记、情况问讯,依病情程度分流安置等工作,因工作量大,中班同事也提前到达病区,穿好防护服快速进入病区增援,一起完成病史采集,并和外场其他队员分工协作开好医嘱,完成基本诊疗。

首批病员中有从方舱医院转来的,也有隔离点确诊后转来的,还有其他医院转入的重症病患,在我接收的五个病患中就有三位病情比较严重。

忙完一天后,脱下沉重的防护服,清洗消毒后匆忙吃了两口热饭就赶去公交车站,在车上就沉沉地睡着了,是老爸打来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梦中惊醒。其实,行前我并没有向远在扬州乡下的老父亲告辞,怕他担心,不过父亲一向明事理,叮嘱我注意安全。我镇定地告诉他,我们一定会平安归来!

夜晚的武汉,星空点点,我们奔忙在战“疫”路上,虽然有艰辛,但我们市中医人不惧艰险,定能不辱使命,平安凯旋!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