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持续参与救治本市新冠肺炎患者显成效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33

根据统计信息显示,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近一个月来,目前上海市确诊病例中,运用中医治疗的占比为91.2%,其中服用汤药者占比66.5%。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参与新冠肺炎患者医学观察期、临床治疗期和康复期的全程干预。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终身教授、上海市名中医、上海市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组长吴银根,虽然因年龄原因不能直接战斗在抗疫最前线,但他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和参与传染病救治的经验,主持制定了《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试行)》;小年夜起多次参与市卫健委组织的专项讨论会议,赴疾控中心参加救治方案讨论,在多学科综合诊疗模式救治患者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医药的治疗作用;面向全市中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的在线培训,成为抗疫工作的坚实后盾。

为了让更多的百姓了解科学防控知识,吴银根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好好休息,在做好中医药临床救治指导工作的同时,通过各种途径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控要点。128日年初四,吴银根参加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举行的中医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闻发布会,他介绍了中医诊疗方案制定的过程和中医药参与防控的特色优势。就不久前市民抢购双黄连口服液的现象,他第一时间接受媒体采访、参加电视节目录制及时科普,厘清事实,科学引导。吴银根的及时“发声”,无疑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让广大市民更科学理性的面对疫情。

吴银根强调要坚持中西医结合抗击疫情,在减轻患者症状、促进痊愈、加快康复等方面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根据患者个体情况,辨证论治,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方案,在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中展现中医人的责任和担当。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张炜指出,中医角度来看,传染病就是“疫病”,新冠肺炎是由湿瘟导致的疫病。我市中医药专家第一时间介入后发现,确诊病例由瘟病、湿毒所致,同时根据这两点有的放矢精准对症改善。具体说来,应对湿毒患者出现的发热、舌苔腻、乏力等症状,国家诊疗方案推荐藿香正气系列;应对持续咳嗽、重症缺氧患者,方案明晰可应用汤药、中成药,通过口服、鼻饲、灌肠等方法,主要作用于退热。临床来看,患者只要解决了退热这一关,整个“救治面貌”就能得到很大改善。

中医典籍《黄帝内经》提及,“肺与大肠相表里”。这与新冠肺炎的症状非常贴合。除了呼吸道症状,消化道表现在许多患者中同时存在。早期轻症患者有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则伴有明显腹胀,通过中医内服、外敷、灌肠等方法,能明显改善消化道症状。体温等均正常的恢复期患者,部分仍有不适症状,痰液及大便中持续核酸检测阳性,提示带有病毒。针对这类患者,中医向来有“瘥后防复”理念,利用“汗吐下三法”助患者尽快排除毒素,可迅速缓解症状。临床应用实际成效,已为中医药带来很好佐证。目前,上海重症患者救治过程中中药使用率达100%,灌肠法等显著改善了患者普遍伴有腹胀、大便闭结、高热并存现象等症状。而上海收治的10例确诊患儿,均未使用抗病毒药物,给予对症治疗及中成药、院内中药制剂治疗,迄今已有5例患儿痊愈出院。

市中医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石克华、脾胃病科主任医师孙永顺支援公共卫生中心开展新冠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已10余天。2位中医专家每天都要和华山医院张文宏教授、中山医院朱蕾教授和胡必杰教授、瑞金医院毛恩强教授等西医专家一同会诊、讨论如何中西医结合治疗救治患者。

作为市级中医专家,石克华对公共卫生中心现已收治的200多名病患逐步开展中医药治疗,中药汤剂使用量已经达到80%,中医药治疗疗效初步显现。对几例病情较重的患者使用中药干预后,体温恢复正常,病情趋于稳定,避免转入重症监护病房。

孙永顺初到病区便向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汇报应用中医药参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想法,很快得到了张宏的支持:“你们中医大胆去治,治好了得写一篇中医药‘吊打’冠状病毒的报道。

瘟疫之为病,非风、非寒、非暑、非湿,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疫气(病毒)从口鼻而入,首先犯肺,逆传心包。早期应用中药透邪达表,可以预防感染者发生重症肺损伤;重症患者应用中药凉血解毒,改善呼吸衰竭和瘀血重症,减少病死率。历史上中医药发挥过重要的治疗瘟疫的作用,目前世界上对于单纯病毒感染并不建议使用抗生素,所以中药治疗更加难能可贵。

据孙永顺在隔离病房对收治病例的观察,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舌苔腻,“湿毒为患”比较明显,结合疫情初发地武汉地区天气寒湿,新冠肺炎患者中老年体弱者居多,可以用疫毒、寒湿互结解释病因,他认为治疗早期新冠肺炎应以化湿为主,通过中药的汗、透、下、清等治法干预,给病毒“出路”,以实现中医药“吊打”冠状病毒的目标。他运用宣白承气汤加减,对“热毒闭肺”患者通腑泻热、宣肺平喘、和胃化湿,观察、总结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疗效。

29日,孙永顺对一名因“发热胸痛8天入院,诉大便四日未解等症状”的患者运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予以宣白承气汤加减汤剂口服。连续服用中药后,患者症状减轻、好转,已于215日出院。

215日至17日,连续三天有大批患者治愈出院。67岁的郭阿姨是217日出院的患者之一,她在公共卫生中心住院12天,刚开始的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恶心、没胃口,出院时已好转,精神状况也很好。住院期间主要是接受孙永顺等医生的中药调理,出院时带了不少中药回家继续巩固治疗效果。

好多像孙阿姨这样康复出院的患者,在出院前特意给医护人员写了感谢信,中医药治疗得到了患者的赞誉。(上观新闻,附属龙华医院、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