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援鄂医疗队(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122名队员今日出征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40

今天下午5点,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四家附属医院组建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122名队员从上海虹桥机场出发,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全力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一行到机场为医疗队员们送行。

当前正处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关键阶段,按照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从全国各省市抽调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救治组的部署,上海市在接到相关指令后迅速完成医疗队伍的组建并立即出发。

在虹桥机场,医疗队员们整装待发时,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红,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等一行到机场为医疗队员们送行。

当天上午学校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上海中医药大学赴鄂医疗队行前工作会,在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中医药管理局的统一部署下,学校领导、四家附属医院院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对医疗队员选派及随队物资、设备筹备等事项进行紧急部署。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由上海市和吉林省选派医务人员共同组成,上海市选派的122名医疗队员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和市中医医院,按照13的医护比组建队伍,医师队伍以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专业医师为主,护理人员以重症医学科专科护理人员为主。上海医疗队抵达武汉后将分管雷神山医院的两个病区,全力开展对重症病人的救治,并将充分运用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手段参与救治。这支队伍领队为我校医管处处长刘华,副领队为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斌,各附属医院均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医疗队人员。医疗队同时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将在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担任此次医疗队病区主任,他很早就报名了要上前线,说要为家乡做贡献。他表示,在武汉疫情前线,医疗队必将忠于职守,在救治过程中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尽最大努力为维护人民健康而奋斗,争取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回家!

曙光医院护理部主任卢根娣是退役军人,2003年参与非典北京小汤山的救治工作,这次,她从小汤山走进雷神山。她说,“我先后送了两批一共6位护理人员去武汉,每一天都非常牵挂。”这一次毅然带队出征,必将不辱使命。

陈曦,曙光医院麻醉科护士,丈夫是瑞金医院麻醉科医生,现已在武汉同济医院援助,这次等于夫妻双双去“武汉前线”了。

我是共产党员!2003年,我参与了‘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工作;2008年,我在汶川救援了50多天。看到了太多生离死别,我更明白我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我有非常丰富的抗击疫情的经验,如今武汉全线告急,我去最适合!作为一名曾经身披军装的军人,面对疫情,我只想说:若有战,召必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樊民的话语铿锵有力!他作为此次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病区主任说到,“我要把队友带过去,一个不少的平安的都带回来!”

我是呼吸科医生,专业对口,现在国家需要我,我义不容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看到院党委号召后,迅速报名,入选了上海市首批中医专家,于129日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我要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王振伟说,“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刚完成援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任务的他今天将前往武汉。

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心内科)副主任冯其茂表示将在雷神山医院对新冠患者辨证施治,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及临床疗效观察,希望能得到良好收效。市中医医院带去了对症治疗的中药,如医院专家自拟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中医辨证治疗协定处方1号方(疏表清热方)、2号方(清肺止咳方)。

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呼吸科)主治医师折哲是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医师,她的丈夫是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副主任龚亚斌,这一次同样被选派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夫妻两人同时义无反顾地踏上支援武汉的行程。

此前,国家中管局已派出3支中医“国家队”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在当地大力支持下,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特色,优化救治方法,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不断显现。此次我校系统援鄂医疗队作为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奔赴武汉,将继续发挥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中医人的力量。(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