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连线 | 元宵佳节,我们被医患情、战友情、沪鄂情包围温暖和鼓舞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2-08浏览次数:37

元宵佳节之际,虽不能和家人团圆,援鄂医疗队员们却用他们的开朗、乐观、互助、真情不但感染着病患,也鼓舞激励着战友和武汉人民,面对持续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他们用白衣战士的坚定和勇气克服困难,更用昂扬的斗志和振奋的精神去迎接更多胜利。

附属龙华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甄暐、陆蓓蓓、张怡青除夕夜驰援武汉,骨伤科护士长李群、肾内科主管护师李黎梅、重症监护室护师刘蕙宁作为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成员,于大年初四接到任务匆匆奔赴抗疫前线,她们此刻仍战斗在武汉市第三医院的抗疫战场上。减去长发,还把新剪的发型称作“援鄂抗疫头”,把戴着的防护镜称作“雾里看花”,她们希望用这一份乐观和坚持,影响到更多的人。她们悉心护理病患,为武汉同行加油打气。李群穿着沉重的防护服弯腰半小时给患者喂粥,李黎梅在工作之余为头痛的武汉护士按摩合谷穴,刘蕙宁在为重病患者进行专业和基础护理时充分展现出专业精神。张怡青说,由于长时间佩戴口罩,每个人的脸上留下了大小深浅的痕迹,有些人由于过敏,戴手套的手起了水泡,但大家都笑着相互打气。正月十五元宵节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支援武汉,她们义无反顾,上海“小笼包”为武汉“热干面”加油!

附属曙光医院先后派出的两批援鄂队员黄凤、程鑫、诸玫琳、董春玲、朱佩敏和武文文,她们说,特殊的日子造就特殊的感情,她们不仅是工作的伙伴,之间更有了深厚的“战友”情谊。22日晚21:30,当黄凤和程鑫结束连续12个小时精神高度集中的工作回到住处,看到已经去值夜班的诸玫琳放在保温袋中的两份饭,担心饭冷了,保温袋还被棉衣裹着,虽然没有胃口,但她们为了有体力,相互监督着吃完。当日,董春玲、朱佩敏和武文文3人都上了0点至4点和20点至24点两轮班,一天在医院中工作的时间超过了12个小时。程鑫说,她们六人虽都在武汉,但没有相聚过一次,经常是电话联系,由志愿者帮忙运送物资物品。每当有武汉人感谢她们远道支援时,程鑫总是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们哪里是什么英雄,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潘慧璘、史文丽、顾羚耀作为上海第一批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成员,除夕夜奔赴武汉支援金银潭医院以来,他们已在抗疫一线奋战了十余天。在潘慧璘看护的重症患者中,有一位武汉医生Z先生,潘慧璘结合自身优势,建议他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治疗方式,配合中药调理、功法训练以促进快速康复,如今Z先生已病愈出院。一日,史文丽完成一项护理操作后走出重症病房时被门上的螺丝钉刮破了防护服,所幸内层隔离衣没有破损,她说:“看着越来越多的患者被治愈,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让我们一起加油,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顾羚耀说,穿着一身隔离衣,大家见面打招呼的方法不是招招手,而变成了互相喷洒消毒剂,“困难总会过去的,美好的日子也不远了吧!”。

附属市中医医院派出的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卢文琪、刘燕、吴怡颖三位队员支援金银潭医院ICU病房,第二批医疗队队员樊洁琼、蔡俊、奚洁支援武汉市第三医院。刘燕常常安慰病人说,要坚持,相信医务人员。吴怡颖提到,护士们为了减少防护服损耗,都主动提出情愿没有休息,也不能减少当班护士的数量,因为患者真的需要她们。临时党支部成立时,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宣誓表决心,不忘初心,身先士卒,救死扶伤,做最美的白衣战士,吴怡颖深受鼓舞,写下入党申请书。蔡俊说:“待春暖花开,我们一定胜利凯旋!”樊洁琼也打气道,“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众多逆行者中的一员。相信大家团结一致,众志成城,胜利必然属于我们!”

附属普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王冬麟和刘金金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他们同在重症隔离病房,1名护士负责4个重症患者,哥俩互相鼓励,互相照应,共同奋战。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王雄彪、严萍、龚月蕊被分到了武汉市第三医院第二组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中,范磊磊和张琴琳在重症护理4组,仇超勤在最早进入病房工作的微生物组。王雄彪主任也是第二党支部书记,他说:“希望我们的到来能帮助他们一起分担压力,医生需要我们,病人更需要我们”。范磊磊坦言,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中,倍感压力,但努力适应,努力克服,完成各项操作。仇超勤负责为临床一线提供辅助诊断报告,再繁忙他也会尽量抽身接听微生物室中的外线电话,联系焦急咨询新冠核酸检测结果的人。23日,有六位医务人员一同过了个简单的生日,还有半个月就是张琴琳的生日了,她许下心愿,“祈愿安康,愿你们,愿我们,都平安!”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选派的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有4人,第一批队员严晓晴、冯昱桦,第二批队员张明洁、张骞。脉管病科护士冯昱桦在战“疫”日记中写道:“每当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时,我们行动变慢了,操作变慢了,但我们频率加快了,而始终不变的是我们的信心和努力。如果说这是一场无声的战役,我们每一次冲锋陷阵能换来一个患者的康复,那我想这便是值得的。我希望以后的每一天在接班时都能听到患者转入轻症的好消息!”内分泌科护师张骞说:“当我穿戴着重重防护服进入监护室的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是如此重大,不容许我退缩,不容许我害怕。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去践行我的入党誓言。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但必须胜利,也必定会胜利!”

附属第七人民医院骨伤康复科护士长李冬梅、ICU护士沈伟鸿,急诊科后备护士长黄芳 、手术室护士程文领先后作为上海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队员赴鄂。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黄芳、沈伟鸿、程文领向医院党组织了表达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意愿。根据医疗队安排,李冬梅和沈伟鸿被分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病区。李冬梅是一位老“战士”,她经历过SARS的严峻考验,也曾参加过汶川地震医疗队,一去就是3个月,这次她对家人“先斩后奏”报名援鄂。“90后”男护士沈伟鸿说:“病区为了空气流通,必须开窗。虽然晚上气温都是在零摄氏度以下,但我们穿着防护服、加上紧张的工作节奏下来,还是汗流浃背。”他们在前线悉心照护病患,穿着防护服不便吃饭、喝水,虽然辛苦,但他们信心满满,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12728日,附属光华医院援鄂医疗队的11名队员陆续踏上了驰援武汉抗战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11位成员分别是队长何青青、副队长麦静愔,和队员汪荣盛、李艳英,周萍、白杨、端光丽、刘恋、秦明、成亚慧、程霞,其中有4名医生、7名护理人员。成亚慧和程霞分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传染一科和结核病房开展工作,程霞说:“穿上这件白大褂,我就有救死扶伤的使命,此次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其余队员支援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周萍说,她会确保准确执行各项医嘱,提供优质、高效、专业的治疗及护理。由于穿戴多层防护装备,大家都是在缺氧及高压的状态下开展工作,身上的贴身衣裤总是湿了干、干了湿,但仍是充满干劲,充满活力,每天战斗值满满。白杨也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没有一刻停下来,没有时间思考自己累不累,只想着能多做点事,“我们是逆行军,强大而坚强的逆行军,我有自己必胜的信念,更让患者感觉治愈信心也越来越足”。

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赵波、急诊科副主任施巍、ICU护士邱李夏除夕夜驰援武汉,急诊科男护士熊德新127日出发赴鄂。赵波为上海医疗队总队制定医疗队宾馆区域院感防控实施制度,以确保防护工作能全面、到位。他还时时刻刻关怀队员们,当队员们有任何思想负担的时候,都会及时开导,帮助他们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施巍说:“只要踏进危重病房,我心里面想的就只有怎么样竭尽所能,专业、耐心、细心地给予病患最周到的医疗救护,给予更多的关注与关爱。”当邱李夏看到重症的病人被抢救回来,她感到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用我的事无巨细,换来他们的转危为安”,这是熊德新在武汉每一天的愿望,“疫情当前,万众一心,需要广大医务人员并肩战斗,这既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们的担当!”

值此元宵佳节,

让我们用祝福为所有援鄂医疗队员们加油鼓劲!

向所有驻守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后勤保障工作人员们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

我们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