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医院门诊关,我校附属医院毫不懈怠,一严到底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2-04浏览次数:38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正处在非常关键的阶段,面临既要防输入、又要防扩散的双重压力,是需要高度警醒、连续作战、持续奋战的重大考验期。随着我校附属医院陆续正式开诊,医务人员恪尽职守,提高医院防护等级,强化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严把医院门诊关,做好来院患者及其家属的健康保障和救治工作。

为减少慢性病患者不必要的医院逗留和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已开通免费互联网在线“慢病咨询”服务。依托临床志愿者团队和信息化手段,在市卫健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统一部署下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相关的微信在线咨询问诊服务,在此基础上医院结合医院特点、病员结构等,首批推出包括11个临床科室(呼吸内科、肾病学专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风湿免疫科、消化内科、泌尿外科、骨伤科、肛肠外科、儿科)互联网在线“慢病咨询”服务。提供咨询的医师都是利用医疗工作外的空隙和休息时间进行咨询,(每日9:30—20:00),医患携手,共战疫情,守护健康。


同样开设在线免费咨询平台的医院还有附属曙光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市中医医院,可关注医院公众号,进行线上问诊。

附属曙光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筛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疑似病例,和处理各种急危重症的同时,还承担起了医学科普、辟谣的工作,帮助提高公众科学认知,以减少不必要的恐慌,避免盲目就医。急诊科医生施荣、欧阳洋在发热门诊日以继夜连轴工作后,简单收拾行李后,毅然决定常驻医院,指导协助发热门诊正常运作。欧阳洋为了减少同事职业暴露的风险,不顾自身安危,多次主动承担了为患者采集分泌物的工作。医生王文清在得知科室人手紧缺后,也暂缓进修,第一时间回到医院支援。医院感染管理科刘亚涛坚守医院近170个小时,加班加点起草完成《曙光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每天辗转于发热门诊与急诊之间作防护培训。医院所有医护人员都各司其职,或冲在一线,或紧急做好保障和慰问工作,成为坚强后盾,共抗疫情。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上海东北地区急危重症救治的区域中心之一,现场办公,攻坚克难,第一时间完成发热门诊改造,医院的众多临床科室医生、护士、行政人员放弃休假,留守医院,投入工作。随着节后大量的流动人员返沪,疫情防控任务会更加艰巨。医务人员表示,一定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中医医院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以院为家。党员同志的身影在第一线随处可见。恢复正常上班后,各部门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就医安全。医院对每一个进入病房区域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有无发热、乏力、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及有无疫区接触史。患者和家属积极配合,许多人还向护士们表达关心和问候。


为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附属普陀医院在感染科病房一个楼面作为收治感染患者的备用病区。医院第五批援藏医疗队员感染科李维正、放射科李家琳接到紧急命令,提前返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表示将竭尽全力投入到亚东疫情的防控工作中去,无论身在何处,共同奋战,胜利一定会来到!医院职能科室还选派9名医护人员参与G2道口医学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配合警方对每一辆进入上海车辆内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询问相关信息。


附属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诊后,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市民的其他医疗服务工作。为保安全,医院防控措施升级,防控关口前移,进医院大门测量体温,一旦发现发热患者,第一时间引导到预检分诊处复测体温并进行流行病学史初步筛查。通过微信发布温馨提示及张贴告示,要求门急诊患者及住院患者遵守医院相关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减少院内感染风险。同时,针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房医护人员再次作强化培训。


1月28日,第七人民医院组建留观隔离区,第一批医疗救治队投入战斗。在作为医院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发热门诊,感染科主任哈明昊,带领沈文娟、黄钟鸣两位医生,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在1月30日哈明昊报名参加上海市的医疗队后,骨伤康复科医生沈黎辉第一时间报名,作为后备力量进驻发热门诊。为应对随着返城潮而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就诊人群,医院又挑选具有临床医生资质的党员组建了发热门诊备班小队,每日排班,24小时待命,确保一旦需要随时增援到位。


自小年夜起,附属光华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24小时在医院值班,防控工作小组定期传报信息,一线值守的医务人员每日常规诊疗,根据防控要求加强自身防护。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发热门诊预检处进行人员登记管理,急诊医师对就诊患者作筛查防护,病房护理人员加强对患者的宣教与观察。


自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各条线按照国家发布的标准实时落实好相关要求,全院职工众志成城、团结一致、抗击疫情。医护人员坚守岗位,自愿放弃假期,与疫情做斗争。春节期间,医务处在各微信群中传达落实各项文件通知,内外协调沟通,加强院内预检分诊、安排发热门诊值班人员、保障疑似病例上报及专家院内区级会诊流程顺畅。(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