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让我们携手共战疫情 用行动体现使命担当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1-28浏览次数:20

127日农历正月初三,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来到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患者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

我校系统支援武汉的全体医护人员备受鼓舞,表示将把总理的鼓励作为动力,全力以赴,继续顽强奋战在疫情第一线。与此同时,大学和附属医院在门急诊一线开展防控工作和后方支援工作的工作人员们也在无私奉献着,做到守土有责。学校系统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上中医人的初心和使命!

白衣战士 武汉抗疫

126日上海医疗队进入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度过了他们在武汉工作的第一晚。大学系统优秀的护理人员奋战在ICU病房。因为穿着防护服,他们不吃不喝连续工作多个小时。由于重症监护的特殊性,无法使用空调,工作条件有限,但大家依然克服武汉的严寒和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上海医疗队的使命。采访中龙华医院陆蓓蓓主管护师的画面,瞬间在医院职工的朋友圈里刷屏,感动、敬佩、祝福洋溢在一条条转发和评论里,鼓舞着每一个人。各医院党委也纷纷慰问,嘱咐队员们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大学全体员工是医疗队员最坚强的后盾。

来到武汉之后,曙光医院的3位医护人员黄凤、程鑫、诸玫琳是本次医疗队第一批进病房的。126日中午进行了防护操作培训,培训之后直接就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开展抢救工作。从培训、交接、上班,整整16小时……全身防护服的状态下,到凌晨1点多与夜班护士交完班,三位队员算是完成了一天的工作。为了避免感染,整个工作期间她们没有喝水、吃饭、上厕所,防护服里层的工作服湿了干,干了湿。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长潘慧璘在“护士抗疫微日记”栏目里写道,“125日,我们上海医疗队将全部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在组建的全新病房里工作。稍做调整后,下午领队去看了我们即将工作的病房环境。队员们全部参加了岗前培训。培训重点是严格落实标准预防,医务人员自我防护及新型肺炎病人的救治相关内容。没多想,告诉自己一定要规范操作流程,保护好自己,救治更多的患者。”

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赵波在发回的消息中说,“昨天,我们第一次进入到了隔离病房,重症监护病区,虽然我们穿戴着厚重的防护装备,但是当病人看到我们的时候,我们可以从他们眼中看到信心。”“我本职工作是感染管理科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保证进入隔离病区的医生和护士们不受到职业暴露,也就是不被冠状病毒感染。”

126日,大年初二,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李冬梅护士长和沈伟鸿护师,在前线有条不紊的开展着各项工作。两天来他们一直紧张而有序地配合进行正式“开工”前的梳理工作。27日下午他们已经正式在危重症病区上岗,两人作为护理组长,他们将以七院人的行动力和执行力认真工作、完成任务。

中医专家 奋战一线

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学校系统积极选派多名中医专家参与市级医疗救治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援鄂中医专家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龙华医院重症监护室(ICU)主任陈伟主任医师。2013年禽流感爆发期间,他是上海市中医系统派出的第一位参与诊疗工作的中医专家,全程参加了大部分病人的会诊工作。他承担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临床救治和会诊等工作,他淡然地说道:“无需你知我是谁,我心知道为了谁。”龙华医院肺病科主任张惠勇主任医师,他曾是上海市防治非典型肺炎中医专家咨询组一员,此次又担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上海市级医疗救治(呼吸科)中医专家,他表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尽管任务艰巨,我们中医药应该发挥更好的作用。”

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主任医师张炜曾第一批进入曙光医院SARS发热门诊工作;担任上海市甲流防控专家进行市级会诊及浦东机场甲流病人隔离观察病房工作;担任本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上海专家组成员和中医药专家组成员,参加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患者的中医药治疗工作以及市级会诊工作。作为国家中管局中医药专家组上海组长,目前待命参加武汉防治工作。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王振伟作为一名新型肺炎市级医疗救治中医专家,目前随时待命,准备前往第一线。“这个季节,我们呼吸科的病人多,医疗任务重、压力大。科内很多同事们都义无反顾地加班加点,承担了更多的常规医务任务,让我能全身心投入参与新型肺炎中医临床救治和会诊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援鄂医疗队中医专家、附属龙华医院肺病科副主任薛鸿浩副主任医师曾作为上海市第九批援疆专家,在新疆喀什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他主动报名赴武汉一线支援肺炎救治工作,目前待命。他表示:“中医治瘟,有法可循,有方可依。我们应以史为鉴,传承精华,结合时疫,守正创新,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贡献一份中医智慧!”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一部署,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钱义明入选上海组派中医专家组成员,他表示,“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作为一名急诊医学科和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我对疫情有着特殊的职业敏感性,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疫情发展、学习最新的诊疗方案。并将我们团队多年的温病研究成果再次整理,希望能为本次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发热门诊 全面加强

为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更是纷纷在第一时间积极请战,默默取消休假安排,坚守岗位。

发热门诊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附属龙华医院感染科在张玮主任的带领下医务人员春节休假全部取消,增援发热门诊,全院其他科室的医务人员也踊跃报名,充实到发热门诊的队伍中。邵慈音是龙华医院检验科采血组一名退休返聘护士,有着30多年工作经验,她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值守发热门诊。她说:“虽然我退休返聘,但是面对这样重大的疫情发生,我有经验!这第一岗我来值守!”采血组孙恩甜是检验科的新职工,本已答应孩子回老家吃团圆饭的她,毅然退订了车票,参加发热门诊值守任务。后勤人员在大年初一九点半到晚上五点坚持等候在防护用品供货商厂区门口,等待一箱箱保障医护人员安全的防护物资紧急装车驶向医院,迅速派发给发热门诊、急诊和儿科的一线医护人员。

附属曙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佳终于抽出时间回家见了自己的孩子一面,而在那之前,她已经连续3天没回过家了。除夕一大早,陈佳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急诊预检是绝大多数发热患者进医院的第一道关口,在这节骨眼上,我实在是放心不下。”陈佳说。为了应对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急诊关口必须把牢。

发热门诊得到了院内一致的支持和帮助。硬件方面,发热门诊护士长朱小贞主持工作,短时间内就在新增的场地上对整个区域做出了合理规划,使其无论在患者层面还是医护层面都符合就诊流程,可以满足更多患者的就诊需求;软件方面,医院拨力量,新增了多位医生及20位护理人员,后续还可能根据需求不断继续追加。“风湿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只要我们提出需求,同志们二话不说就帮我们落实。有一位急诊医生身体不适,其他科室的医生调去发热门诊也一样义无反顾。”急诊科主任王倩说,加强发热门诊不能只看到眼下,更要为未来打算,因此更要做好预案和备案,为可能到来的更多患者做好准备。检验科主任张珏说,“第一批6位支援发热门诊的医生很快就确定了下来,全都是他们自己报名的!其余所有人员也一起统一步调加强响应,即使在春节期间,一样随叫随到!”此外,附属曙光医院为缓解发热门诊、急诊一线医务人员压力,为一线人员新辟独立的休息场所,同时做好心理疏导。

123日晚,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发出一封致全院职工的倡议书。倡议职工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议发出后,关键时刻,党员身先士卒,支部书记、科主任们第一时间纷纷带头踊跃报名,大家表示随时准备接替一线诊疗救治工作。

@郑莉@周嘉 小汤山医疗队队员樊民报名。”心内科主任樊民第一时间向书记、院长报名。“2003年,我参与了‘小汤山’抗击非典医疗队的工作;2008年,我在汶川救援了50多天。看到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我更明白我肩上的胆子有多重!我有非常丰富的抗击疫情的经验,如今武汉全线告急,我去最适合!作为一名曾经身披军装的军人,面对疫情,我只想说:若有战,召必回!”樊民的话语铿锵有力!作为心内科党支部书记的樊民,也以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的人,支部内的11名党员全部提交了“请战书”。

科研处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王瑞平是流行病和统计学专业毕业,工作后主要从事传染病防控的实践和科研工作,先后参与过甲型H1N1、甲型H7N9MERS等传染病防控工作。王瑞平曾在疾控中心工作,在传染病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现场指挥和消杀、医护人员自我防护方面有专业经验。他说:“我觉得,前线更需要我!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希望能为一线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现场调查处置等提供指导和帮助。”

从疫情出现到现在,陈咸川、钱义明、郭健等多名专家作为新型肺炎诊断组专家参与了外院会诊。呼吸内科黄海茵主任医师、急诊医学科奚耀副主任医师和巫亚颖副主任医师主动报名参加上海市内支援医疗队,随时待命进驻定点医院。医院的众多临床科室专家,以及院领导、行政职能科室人员纷纷放弃春节出游与回乡行程,留守医院,随时待命。

市中医医院急诊科闫国良主任是院感染防控小组主要成员之一,他的夫人也是本市某三甲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在此次抗击疫情紧要关头,不约而同都在各自单位主动“请缨”,报名参加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市内专家医疗队,随时准备奔赴一线。闫国良主任说:在“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不忘初心,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首位。

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因为穿脱防护服不便,不敢多喝水,有的同志一天工作下来一滴水也没沾牙,等脱下防护服整个人瘫坐在椅子上了。大年初二,一接到上级《关于进一步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的通知》,院党政领导亲临现场指导,总务后勤和基建的同志们表示一切为了一线需要,按照通知要求连夜加班改建发热门诊隔离留观室和儿科发热门诊,并调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口罩、帽子、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医务处和护理部立刻从各病区抽调精兵强将,14位共产党员组成的发热门诊加强班已经就位。

附属普陀医院在群内发出倡议后的短短十分钟,就有数十名白衣天使积极响应。呼吸科主任王雄彪作为区专家组成员主动取消回家探亲的计划,守在临床第一线,得知要组建医疗队,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我在呼吸科工作这么多年了,现在是关键时期,科里我最适合去”。感染科副主任严萍放弃休假战斗在防控第一线,积极报名参加医疗队。ccu副护士长王冬麟同志第一个就在微信里表示:他有应急救援的经验,可他作为二次援藏的医疗队成员才刚刚回沪数月载。短短半小时,医疗队集结完毕,积极待命中。

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了做好发热门诊防控工作,医务工作人员全部取消2020年春节放假,应急值守人员在岗上班,全院职工在沪随时待命,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123日,传达部署市卫健委防控工作要求后,不到半个小时,就有多位临床科主任、主治医师、护士长及护士们主动请缨、踊跃报名,彰显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白衣精神。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医院迅速组建了六位护士组成了三批医疗队,同时做好了医疗、医技人员的后备队伍,全力支持援助任务。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参加过非典,优先考虑我!”“我报名”……123日,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带头组建医疗救治队,作为预备力量,随时准备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医院微信工作群里一句又一句“报名”此起彼伏,掷地有声。不管是党员还是非党员,全院职工踊跃报名,在短短十几个小时内就有357名员工报名加入医疗救治队,这其中,包括268名党员、6名积极分子、83名群众,包括医生、行政、护士、学生、药、技等职位。125日开始,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院内第一批“医疗保障救治队”志愿者开始上岗。第一批志愿者20人皆为党员,主要包括各科室主任及护士。他们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加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另外,感染科哈明昊主任带领沈文娟、黄钟鸣两位医生,始终坚守在发热门诊第一线,全力以赴,丝毫不懈怠。

上海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也迎难而上,全院医务人员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待命随时支援。医院整合部分病区,合理调配医务人员和医疗资源,确保在院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病魔无情人有情

无畏风雨 同舟共济

因为我们有白衣战士勇往直前!

因为我们有坚强的后盾支撑!

大医精诚!大爱无疆!


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