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中医规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复赛在岳阳医院举行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228

近日,2019年上海中医规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竞赛复赛(临床综合知识站)在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行。本次竞赛由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管处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承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实现“中西并重,技能与素养并重”的培养目标,提升住院医师临床诊疗能力与技能实践。我校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副处长聂爱国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特聘专家蔡端、黄平,我校医管处处长刘华、副处长管红叶现场观赛,上海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分管院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住培医师代表200余人参加。竞赛开幕式由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沈雁主持。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莉在致辞中回顾医院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设情况,她希望通过此次竞赛营造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学习氛围,各参赛队伍在比赛中赛出水平、赛出精彩,并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提升规范化培训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内涵建设,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刘华指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医学毕业生成长为合格临床医生的必由之路,是推进临床医师队伍同质化的重要保障。各培训基地要把临床能力培养放在首位,重视提高中医住院医师的综合能力。

聂爱国致辞,希望通过本次竞赛,促进住培医师临床能力取得长足进步,进一步深化临床教学内涵提升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精细化管理水平希望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通过竞赛充分展示上海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成果和风采,进一步提高上海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


本次大赛内容涵盖临床技能、理论知识、法律法规、医患沟通、人文关怀、突发应急和临床思维。竞赛根据临床真实病例,采用标准化SP病人模拟临床真实场景,要求选手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病史采集、问诊查体、辅助检查判读,准确分析病例信息,快速明确诊治要点,并进行相应的团队协作开展临床操作。这不仅考察住院医师的临床基本功,更考察选手们是否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熟练的临床技能及良好的人文关怀精神。经前期精心策划、组织,赛场实况在学术报告厅大屏幕同步直播、清晰呈现,实现全程信息化。

来自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9支代表队的选手同场竞技,呈现了面对病人生命危急时刻指挥团队救治家属干扰时有温度的人文关怀和医患沟通等场景。整场竞赛紧张有序精彩纷呈。

经过视频纠错、情景模拟二个竞赛环节激烈比拼,胡鸿毅宣布竞赛结果并总结讲话。他向参赛选手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加强习惯养成,形成沉稳、干练、有条不紊的医生素养;二是知常达变,学会反思,不断练习,持续提升临床能力;三是深入探索中医内涵,提升中西医结合思维意识;四是在日常工作中渗透人文关怀。

此次大赛模拟真实病例的赛制设计,真实展现了住院医师临床实践能力、职业水平、医学人文素养、医患沟通能力与临床应变能力,以赛促练,凸显住院医师职业胜任力培养成效,为提升中医临床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助力。(医管处、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