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发展战略首个中医专科协作联盟启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38

1130日,长三角中医肝病协作联盟2019年学术交流和战略发展研讨会议召开。长三角中医肝病协作联盟作为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发展战略首个中医专科协作联盟,其启动标志着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机制探索和平台建设进入到落地建设阶段。

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主办,我校附属曙光医院承办,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和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代表受邀参会。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监督处处长赵致平,曙光医院院长周华参加开幕式。来自长三角地区28家医院的肝病专科负责人和临床医师共计120余人参会。

曹锡康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是四个国家发展战略之一,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科技发展最活跃的地区,具有历史、人文、体制等高度一致性。构建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发展和引领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可行性。长三角中医肝病协作联盟作为先行先试的中医专科协作联盟,有利于解除长三角地区慢性肝病患者的痛苦,提升中医药防治慢性肝病的临床能力和研究水平。

张怀琼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围绕贯彻和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制定了引领长三角中医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措施和意见,探索建立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搭建中医药传承创新一体化发展平台,促进三省一市中医药同规划、同发展,引领长三角地区成为全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新高地。长三角中医肝病协作联盟的成立,为中医药其他专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模式探索提供了有益帮助。

曙光医院肝病科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是长三角中医肝病协作组组长。协作组共有28家成员单位,包括长三角范围内17家三级甲等中医医院、5家二级中医医院以及6家综合性医院,按照开放、合作、共享的原则,把“曙光肝病”的特色中医药品牌融入长三角健康一体化建设之中,并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中医肝病的诊疗优势,共同为长三角地区慢性肝病患者提供高效、安全、优质、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协作联盟主要围绕中医肝病诊疗模式一体化建设、中医肝病优势病种临床能力提升、中医肝病疑难危重病种远程会诊、中医肝病临床领军和骨干人才培训、中医肝病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和实施等五方面重点内容开展工作,探索建立一个目标一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有效的整合型中医肝病联盟建设体系。

预计分别到20222030年,长三角地区中医药防治慢性肝病的临床能力和服务水平等领域一体化进程将会持续加强,造福长三角地区的广大慢性肝病患者,为“健康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