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专科联盟在曙光医院成立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45

1123日上午,我校附属曙光医院麻醉科举办第五届曙光国际中西医结合麻醉与围术期医学论坛。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麻醉与围术期医学专科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曙光医院麻醉科牵头,联合了我校其他附属医院及附属医院创建单位麻醉科共同创立曙光医院麻醉科主任宋建钢被推选为首届主任委员。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医管处处长刘华,曙光医院院长周华副院长冯煜,著名麻醉学家、中国医师协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杭燕南,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仁济医院麻醉科主任俞卫锋,上海市医学会麻醉专科分会候任主任委员、第九人民医院麻醉科主任姜虹到会并发言

刘华对我校各附属医院能够基于中西医结合麻醉这个优势学科整合力量给予肯定,希望未来联盟进一步将上海市二级中医院麻醉科联合起来,提高沪上中医院麻醉科的服务质量。他还希望在具有中医特色术后快速康复(CMERAS)临床研究中,联盟能发挥关键作用,推动中医药技术在外科康复领域的应用。

曹锡康在致辞中指出,曙光医院在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整合我校所有附属医院资源,组建学科联盟,更好地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希望中西医结合麻醉与围术期学科联盟能为我校其他学科联盟的形成提供一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张怀琼强调,中西医结合是中国特色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学和西医学虽然是两种不同医学体系,但是两者密不可分,能够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中西医结合麻醉发挥了医学的优势,为人民健康服务。围术期医学是麻醉学向术前和术后的延伸,中西医结合技术在围术期管理方面有很好的手段和方法。希望曙光医院麻醉科带领学校麻醉学科,在中西医结合麻醉与围术期医学领域取得更大的成绩。

宋建钢汇报联盟计划进行宣布一项与中医特色术后快速康复相关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启动,而这也是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件实事



联盟的立将推动我校各家附属医院向临床诊疗与医学研究并重转型发展,通过构建衔接紧密、协同整合、服务临床、转化顺畅的中西医结合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为我校提升中医药技术应用国际标准化话语权助力(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