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健康直通车”进社区——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骨骼健康团队”长期开展健康调查和咨询活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1-19浏览次数:37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服务群众健康,1029日至1115日,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骨骼健康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维生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展第四年度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骨质疏松症及相关慢性病调查随访和健康咨询活动,把“中医健康直通车”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此次活动共服务陆家嘴街道27个居委544名居民,受到居民的广泛欢迎。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骨质疏松危害性的认识和防范意识,使广大的骨质疏松患者能够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最大限度地减少骨质疏松对中老年人的危害,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龙华医院“骨骼健康团队”于2015年启动“中医健康直通车”进社区项目。据悉,该团队已经连续4年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航头镇和徐汇区龙华街道开展了万余人次的健康状况调查和健康服务咨询,普及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性骨折和中医“治未病”等知识,并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血脂等十多项血液生化指标和骨密度检测。结合居民常见慢性病的患病情况及用药情况,居民日常体力活动情况和饮食习惯,以及舌苔图像、脉象和中医阴阳、寒热、虚实等九种体质参数等提供健康咨询和建议。

  

 “中医健康直通车”进社区项目还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积极融合中医治未病内容,进行体质筛查、舌诊和脉诊信息采集和判定,以及普及“施氏十二字养生功”、“筋骨平衡操”等养生保健方法,积极推广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健康工作和生活方式。“中医健康直通车”进社区项目已被推广应用到北京市、天津市、山东省济南市、辽宁省沈阳市、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甘肃省兰州市、云南省昆明市、江西省赣州市等地区,结合健康体检服务,目前已经在全国30多万人群中推广应用。龙华医院“骨骼健康团队”负责人王拥军教授表示,骨质疏松性骨折是可防可治的,尽早预防可以避免骨质疏松及其骨折。当存在骨质疏松症风险时,就要定期进行骨密度检查,关注骨骼健康程度,同时在医生指导下,积极调整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必要时还需要进行药物干预。(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