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医规培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复赛在我校附属曙光医院举办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1-13浏览次数:122

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市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升住院医师临床诊疗与技能实践能力,117日下午,由我校医管处主办、附属曙光医院承办的“2019年中医规培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复赛(临床基础技能站)”在曙光医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来自上海各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分管副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住培医师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校医管处处长刘华、上海市医师协会中医师分会副会长黄平现场观赛。开幕式由曙光医院副院长仇菲主持。

曙光医院院长周华致欢迎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总书记对医院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同时赋予中医药教育、中医住培工作新的使命与担当。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作为毕业后教育的起点,应坚持中西医并重,通过实践育人,强基础、重质量、显优势,培育新时代的优秀中医住培人才。

黄平在发言中指出,中医住培工作的创新与发展离不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医师协会、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顶层设计与倾力支持,各中医培训基地也应以此为契机,加强临床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深化医学教育的内涵建设。

开幕式后,大赛正式开启。大赛秉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原则,聚焦医学临床技能,为各培训基地搭建住培医师展示风采的平台。经前期精心策划、组织,赛场实况在学术报告厅大屏幕同步转播、清晰呈现,实现全程信息化。

在技能题、必答题、挑战题、风险闯关题四个环节中,以模型实训设备应用、真实医疗环境营造、临床经典病例再现等形式,全面考察住培医师中西医技能操作、临床诊断基础与临床思维能力,并真实展现团队协作、医患沟通、人文关怀及应变能力等,检验了参赛住培医师综合素质和岗位胜任力。从单兵应战到协同合作、从两两对抗到合力闯关,比赛角逐激烈,点评专家精准犀利,做到将教学融入比赛,达到寓培于赛、以赛促学的预期效果。

刘华宣布比赛结果,曙光医院代表队(凌霄队)、上海市中医医院-瑞金医院联合代表队(苁蓉队)、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队(贯众队)分获本场比赛前三名;曙光医院代表队(凌霄队)羊琪琪、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队(锦纹队)顾尤、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队(路路通队)李铭旸获“最受喜爱的选手”称号。

本次比赛全面检验了住培医师职业道德、专业能力、人际沟通与团队合作水平,既是对前期阶段性培训的检验,又是进行示范性教学与纠错,展现中医住培医师敬畏生命、慎思笃行、包容自信的良好品格,树立青年中医医师的职业自信,推动营造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郁氛围,助力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内涵质量建设。(医院管理处、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