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医院举行石氏伤科学术周系列活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1-12浏览次数:42

111日至3日,我校附属曙光医院举行石氏伤科学术周系列活动。今年学术周共设中西医协同诊治脊柱病论坛、脊柱手法医学研习班、骨质疏松症防治研究新进展、中医药防治骨关节病研究新假说新机制、骨伤科传承发展与新技术应用论坛、骨伤专业护理学术论坛六个板块。

111日,中西医协同诊治脊柱病论坛、脊柱手法医学研习班举办。石氏伤科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石印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脊柱外科主任董健、广东省中医院骨科大主任林定坤、苏州市中医医院骨伤科主任姜宏等出席。论坛内容涵盖中医伤科的特色优势、脊柱微创外科的前沿技术、中西医协同诊治脊柱病的初步成果、脊柱肿瘤的影像学特殊表现、中西医结合诊治脊柱病成果、临床经验总结和代表性病例分享等。


脊柱手法医学研习班由曙光医院骨伤科詹红生、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李志强主讲,结合技术手法医学的理论讲解、评估诊断、功法练习、手法实训,为参加此次研习班的学员进行深入讲解、细致演示。

112日,2019年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骨质疏松及青年委员会论坛举办。曙光医院副院长冯煜、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科分会秘书长梁洪满出席并致辞。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昝强、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袁普卫、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骨质疏松亚专科游利、陕西中医药大学杨峰、龙华医院骨伤科许金海、西安市红会医院关节病医院骨坏死与关节重建病区郝阳泉、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施慧鹏、瑞金医院伤科奚小冰等出席活动。

112日,论坛分享中医药防治骨关节病研究新假说新机制。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陈卫衡、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鼓楼医院史冬泉、广州中医药大学广东省中医院刘军、浙江省中医院童培建、福建中医药大学李西海、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徐祖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江宁医院潘华平、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卢敏、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樊效鸿、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赵长伟等出席本次活动。

113日,骨伤科传承发展与新技术应用论坛、附属曙光医院暨骨伤科专科联盟成立暨签约仪式举行。仪式由曙光医院詹红生、王翔主持,曙光医院院长周华、党委书记马俊坚、副院长冯煜、对外联络部主任王唯坚出席并致辞。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丁任、黄浦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王超勇、松江方塔中医院院长张海盛、桐乡市中医院副院长朱文兴及浙江省温州市中医院、浙江省嘉兴市中医医院、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医医院、浙江省宁波奉化中医医院、浙江武义县中医院、上海嘉定区中医院、上海浦东新区中医医院、上海盈康护理院等11家联盟医院代表出席并参加曙光医院骨伤科专科联盟单位授牌仪式。


骨伤专业护理学术论坛邀请了院内外骨伤学术领域著名的中医专家和护理专家参与授课,内容主要涉及“四‘以’相和”理论在骨伤疾病中的应用、蜡疗技术在痹症患者的应用、颈椎病防护与雷火灸技术应用、中药热敷适宜技术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中的应用、骨伤科专科护士发展与展望、脆性骨折的预防和治疗、红桂酊涂擦结合推拿手法改善膝骨关节炎疼痛的治疗思考、骨质疏松患者髋关节置换应对策略、“虚,瘀,毒”理论指导下膝骨关节炎的治疗等,以理论讲授、操作技能演示、情景案例讲学等多种形式,为护理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

石氏伤科学术周系列活动是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以骨伤科诊疗与研究技术“实训·操作”为特色,已连续举办12年,由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骨伤分会(手法医学专业委员会、青年专业委员会、护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和曙光医院主办,石印玉名中医工作室、詹红生名中医工作室、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全国中医学术流派石氏伤科流派传承工作室承办。(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