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中医规培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复赛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74

为提高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质量和中医药内涵,提升住院医师操作技能和临床综合能力,1011日下午,我校“2019年中医规培住院医师临床技能大赛”在附属龙华医院远志楼三楼报告厅举行。经初赛选拔,来自我校附属8家医院及华山、瑞金、宝山区中西结合医院的住院医生组成了9支代表队参加了第一场中医基础知识专场复赛。

我校终身教授王庆其,教务处处长舒静,基础医学院叶进教授、文小平教授,附属龙华医院刘胜教授、顾耘教授、许丽雯老师任评委;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副处长聂爱国、上海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事务中心专管金圆婷,我校医管处副处长管红叶莅临现场观摩指导;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中医住培基地负责人、教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医住培专管员、各住培基地学员代表等300人观摩比赛,共同交流学习。

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致开幕词,管红叶、聂爱国分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各基地能够始终坚守中医药人才培养的初心,积极推动中医住培工作内涵建设,展示中医住院医师风采。

本次比赛队名独具特色,分别以中药龙葵、凌霄、锦纹、苁蓉、金樱、茯神、贯众、路路通、远志为队伍名开展角逐。“中药饮片识别题”“你划我猜猜词秀”等环节中医药文化气息浓厚,选手表现精彩,观众掌声不断。最终,龙华医院代表队——龙葵队、曙光医院代表队——凌霄队、普陀区中心医院代表队——金樱队分别获得本场复赛的第一、二、三名。经现场专家和观众投票,龙华医院管懋莹、普陀区中心医院李俊雄、上海市中医医院王宇立获本场复赛“最受喜爱选手”称号。

王庆其代表评委团做点评,他表示此次大赛意义非凡,处处闪耀着岐黄之光,中医药底蕴浓厚,他高度肯定了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认为他们展示出了中医住培医师的精神风貌。

举办本次技能大赛,既是我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于“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比赛为我校及附属医院和其他中医住培基地营造了学中医、用中医、爱中医的浓厚氛围,树立了青年中医医师的职业自信。(医管处、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