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龙华医院援藏专家精心救治4岁严重皮肤感染藏族女童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09-18浏览次数:43

近日,上海市第九批援藏干部、我校附属龙华医院皮肤科副主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李晓睿以及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全体医务人员收到了一面写有“沪藏情深,德术双馨”的锦旗。这是年仅4岁的藏族女童在出院时由她父母送来的,向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表示感谢。

830日,李晓睿与十余名援藏医疗队友正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的安排下前往日喀则南木林县多角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下乡义诊送健康、走访慰问结对帮扶贫困户”活动。义诊期间,他接到科室住院医师的紧急电话,科室病房收治了一名来自日喀则市仁布县仅有4岁的藏族女童。这名女童3天前开始不明原因额头部位出现多个红斑、水疱并破溃,后皮疹逐步向眼周、口周、颈部以及躯干和四肢快速蔓延,并出现发热、进食减少、精神欠佳、结膜充血等症状。就诊时,患儿体温38.5℃,颜面、颈部、躯干、四肢大面积红斑、水疱及破溃,破溃处皮肤呈鲜红糜烂,状似烫伤。

李晓睿仔细倾听了住院医师的病史汇报并查看了患儿皮损照片后,考虑该患儿是由于感染而造成的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症,这是一种好发于新生儿和儿童的,相对比较危重的细菌感染性皮肤病,若处理不当可继发肺炎、细菌性心内膜炎、败血症而危及生命。李晓睿立即指导住院医师需要急查的项目并制定初步治疗方案。待义诊活动结束之后,李晓睿不顾辛劳,立即返回病房参与女童的救治工作。

在女童住院的这段时间内,李晓睿查房时总是特别仔细观察这名危重患儿的病情,并根据病情变化情况指导住院医师调整医嘱。经过李晓睿以及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十余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女童的病情明显好转,全身的皮疹逐渐消退,体温恢复正常,饮食和精神状态明显改善,女童父母一直紧张焦虑的心情终于舒缓下来,也露出了欣慰和感激的笑容。

收到锦旗时,李晓睿不仅感受到了来自患者家属的感激之情,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上海援藏医生的担当使命,他为能够成为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的一名队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据悉,李晓睿于74日启程赴藏,担任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进行为期一年的援建工作,主要担负皮肤病、风湿病、功能康复疾病以及其他内科常见病的救治任务。科室拥有床位43张,每月收治患者150人次左右,在收治的患者中皮肤病的患者超过50%。但科室内目前还没有专门从事皮肤病专业的医务人员,因此李晓睿此次援藏的主要任务就是协助科室提高皮肤疾病的诊疗水平和推进科室皮肤专业的人才培养。入藏工作2月余,李晓睿已和科室同事们收治了各类皮肤病患者80余人次。

李晓睿表示,在接下来的援藏工作中将努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中医药特色与专业技术特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使中西医结合科在医疗业务上稳步提高,更要在科研工作上加强投入,完善皮肤病治疗室和检查室的基础建设,进一步引进皮肤病的相关治疗设备,逐步完成科室骨干人才的进修与培养等相关工作,为西藏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