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妇科疗法”揭牌仪式暨海派陈氏妇科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28

81日,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氏妇科疗法”揭牌仪式暨海派陈氏妇科学术交流会在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召开,本次大会由龙华医院海派陈氏妇科学术思想研究室和龙华医院妇科主办。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我校副校长胡鸿毅,上海市卫健委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附属龙华医院院长肖臻、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施杞教授、唐汉钧教授、陆金根教授、徐蓉娟教授,海派中医妇科流派专科联盟建设项目负责人胡国华教授,陈氏妇科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陈惠林教授、王大增教授、李祥云教授,附属龙华医院妇科首任科主任陈大年之子陈统一教授及陈氏妇科流派传人等共一百余人参会。大会由龙华医院副院长陈昕琳主持。

陈惠林教授、王大增教授、施杞教授和胡鸿毅副校长共同为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陈氏妇科疗法”揭牌。朱氏妇科第三代代表性传承人、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通过视频祝贺陈氏妇科申遗成功,祝愿陈氏妇科越办越好;我国中西医结合肾病学科奠基人之一陈以平教授也发来贺信。龙华医院海派陈氏妇科学术思想研究室、妇科主任徐莲薇回顾了海派陈氏妇科跨越三个世纪、历时百余年、经过六代人传承和发展的成果及申遗历程,并表达了进一步传承、创新、拓展陈氏妇科的决心和信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顾氏外科疗法”代表性传承人陆金根教授,海派中医妇科流派专科联盟建设项目负责人胡国华教授祝贺陈氏妇科申遗成功的同时,也希望陈氏妇科疗法力争上游,为中医药治疗妇科疾病做出更多贡献。陈氏妇科第五代传人陈友林、汤倩珏就非遗保护、流派传承等做交流发言;陈氏妇科第五代传人李佶、曹诚以自身学习经历、临床感悟为立足点,介绍了陈氏妇科疗法的特色和优势。

本次大会见证了陈氏妇科申遗成功的重要时刻,陈氏妇科经过百年沧桑、薪火相传的悠久历程,见证了海派陈氏妇科“三德为宗、精诚济世”造福患者的人文精神,也见证了陈氏妇科传人桃李芬芳、不断进取、传承发展陈氏妇科疗法的初心和使命。未来,陈氏妇科流派传人将群策群力、共同努力以继承发展、融合创新,将陈氏妇科疗法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特色发扬光大,谱写流派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陈氏妇科肇始于清廷御医陈耀宗,其子陈筱宝奠基陈氏妇科理论体系,享誉沪上逾百年。筱宝先生携二子盘根、大年秉承祖业,在中医妇科领域独有建树,有“一门三杰”之称。陈大年先生为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建院八老之一,担任上海中医学院首任教研室主任、龙华医院首任妇科主任,为中医妇科建设及龙华医院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陈氏妇科奉行“三德为宗,以“心德、口德、行为德”作为行医宗旨,重视医德修养,秉承仁爱济世之心救治病患。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嫡长孙陈惠林先生和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妇科王大增教授、李祥云教授等传承陈氏妇科先辈仁心仁术,力求创新,大力传播,使陈氏妇科誉满海内外,并开枝散叶,桃李天下,迈向新的发展时期。(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