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基于5G网络开展远程会诊造福西南黔贵病患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08-10浏览次数:36

 近日,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以下简称岳阳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内进行了一场穿越1886公里的医疗会诊。岳阳医院与贵州省习水县中医院基于5G网络开展远程会诊、5G移动掌上超声、中医特色推拿诊疗技术的即时推广应用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实现了现代科学技术与传统中医技术的完美融合。

726日上午,岳阳医院与贵州省习水县中医院进行了两场5G远程医疗,这是迄今为止中国5G医疗跨越两端覆盖距离最远的一次。虽然贵州与上海两地远隔近1886公里,但通过电信5G网络,患者的病史资料,包括X片、CT/MRI图像、超声影像等都被实时传到岳阳医院会诊中心的4K屏幕前。端到端的时延不到20ms,完全没有4G网络的卡顿、音画不同步、设备清晰度等影响体验的问题。医生可以在屏幕上清楚的看到异地患者的真实情况,这让远程医疗在5G时代成为现实,而借助这样的技术,也能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普惠到更多群众。

  

我校校长徐建光、医院管理处处长刘华,岳阳医院院长周嘉等在习水县中医院现场共同见证了这一场5G高清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的直播和实时远程手法指导。

徐建光指出,对于以中医药为特色的医院,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疗法特别适合运用5G传播,甚至可达到“触手可及,手到病除”的效果,有望形成中医药适宜技术远程推广模式。岳阳医院利用目前先进的VRAR 技术,通过5G的无迟延传输,开创了中医远程教学,适宜技术推广和手术现场指导的先河。

 “5G 技术在医院的全面覆盖应用,是医院提升信息化水平、提高综合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实现‘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载体。”周嘉指出,5G医疗将为医疗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技术革新赋能,将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模式的深刻变革,驱动医疗产业升级和服务升级。作为全球首家5G智慧医院,岳阳医院将继续积极为5G技术切实落地提供应用平台支撑,为患者带来更多伸手可触、举步可及的就医获得感与安全感。

今年3月,岳阳医院与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正式签约,建设全球首个双千兆智慧医院。随后,医院与贵州进行了多场5G远程会诊和培训。这意味着5G技术在医疗领域大展身手,让患者在第一现场、第一时间就能得到专业医生的诊断和救治,为患者的生命和健康提供更多保障。同时也将助力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向基层医院、偏远地区的推广应用,提高该区域的中医药诊疗水平与服务能力。(岳阳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