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普陀医院科研团队在GUT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50

我校附属普陀医院中心实验室/肝病实验室刘成团队联合我校附属曙光医院肝病研究所刘平教授、德国海德堡大学及美国西达-赛奈医学中心科研团队在肝星状细胞活化及肝纤维化研究上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Glial cell line-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GDNF) mediates hepatic stellate cell activation via ALK5/Smad signaling(胶质细胞源性神经营养因子(GDNF)通过ALK5/Smads信号介导肝星状细胞活化)66日在线发表于消化病国际知名期刊GUTIF:17.016)。

GDNFTGF-β超家族一员)在神经系统(如帕金森和癫痫)及发育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在肝纤维化及肝星状细胞活化方面则罕见报道。刘成团队领衔的研究团队从临床样本出发,发现肝纤维化患者血清及肝组织GDNF显著上调且与HSC活化标志物α-SMA呈显著性正相关;运用肝穿多重连续冰冻切片联合免疫组化双染技术,发现GDNF主要表达于HSC,并随纤维化进展上调,此结果也在小鼠纤维化模型中得到验证,过表达GDNF病毒的纤维化小鼠较对照病毒小鼠炎症和纤维化程度显著加重。研究团队通过分析人和小鼠原代肝脏细胞,发现相对肝细胞、肝窦内皮及肝脏库普弗细胞,GDNFHSC表达较高,且GDNF刺激HSC可诱导胶原表达显著增高。研究运用基因沉默和抑制剂等方法,发现GFRα1GDNF经典受体)并不参与GDNF诱导的HSC活化,此结果也在人肝穿mRNA得到印证。与此同时,用TGF-β受体1抑制剂(ALK5)处理后GDNF刺激,HSC产生胶原显著被抑制,证实GDNF/ALK5/Smads所介导的HSC活化。研究最后利用表面等离子共振、分子对接、基因点突变及蛋白质免疫共沉淀技术证实ALK5His39Asp76在与GDNF结合中发挥关键作用,表明TGF-β可诱导GDNF上调。

该研究为深入研究中医药抗肝纤维化的作用机制提出了新的靶标通路,在肝维化领域具有原创性,对纤维化患者的分期诊断及临床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普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