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学习班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28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适宜技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提升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操作水平,加强推广应用,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遴选出第一批10项适宜技术,并于近期举办了继续教育项目中医药适宜技术学习班,本次学习班以“推广适宜技术,提升中医水平”为主旨,吸引了来自本市各区二三级医院以及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工作者共计两百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我校附属龙华医院医务处处长沈亮介绍了本次适宜技术项目的背景情况,第一批10项技术项目是医院临床开展应用较好且有一定科研基础的项目,授课师资是各科室的专家或相关科研负责人。沈亮回顾了附属龙华医院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开展、应用和发展现状,并展望了未来工作目标。本次学习班采用互动式教学,培训老师与学员近距离交流,现场演示、指导操作,并在建立了微信联络群。

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叶秀兰、副主任唐占英医师分别介绍了“整颈三步九法的临床应用”“肩关节病的康复”;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戴明、副主任医师孙德利分别介绍了“灸法治疗膝骨关节炎”“针灸结合行为干预治疗颈椎病”;中医传统治疗部主任医师赵海音讲授了“头八针治疗紧张性头痛”;眼科副主任医师朱华英、主治医师王大虎分别介绍了“头针联合眼针治疗视神经萎缩”“睑板腺功能障碍的物理治疗及睑板腺挤压器的应用”;泌尿科副主任医师郁超介绍了“中医传统功法在泌尿系统结石的运用”;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医师方泓、副主任医师彭欣分别介绍“COPD肺康复”及“耳穴疗法”。

每场讲座后,学员们都积极参与手法体验、与授课老师深入交流,探讨临床应用。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本次学习班的举行为二、三级医院与基层中医临床工作的沟通搭建了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我院第一批中医药适宜技术的推广,也为开展第二批适宜技术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