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龙华医院通过HIMSS EMRAM七级评审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21

111921日,我校附属龙华医院接受来自美国医疗卫生信息和管理系统协会(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即HIMSS评审组专家小组(HIMSSAnalytics)的HIMSS EMRAM(住院急诊)七级现场评审。龙华医院成为全国首家通过HIMSS EMRAM七级评审的中医医院。

本次评审小组成员包括HIMSS Analytics全球副总裁约翰·丹尼尔斯(John Daniels、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中心首席信息官克里斯·朗赫斯特(Chris Longhurst)、加州大学洛杉矶医学中心首席信息官迈克尔·佩弗(Michael Pheffer)、广州妇女与儿童医学中心医务科主任孙新。龙华医院院长肖臻、副院长陈昕琳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参加评审会。通过为期三天的评审,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查看资料、调查访谈、实地访视等方式对医院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确认龙华医院达到HIMSS EMRAM(住院急诊)七级要求。

HIMSS始建于1961年,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是一家全球性的、以信念为基础的非营利性组织,旨在通过信息技术提高医疗水平。HIMSS AnalyticsHIMSS全资拥有的非盈利附属组织,主要负责依据HIMSS的多套评价标准,对全球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进行评价,收集分析医疗相关的信息,如信息技术流程和环境、产品、信息消费、管理方法和医疗趋势等,为医疗机构和医疗信息化行业提供所需的市场信息,推动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患者安全和医疗服务质量。

HIMSS Analytics全球副总裁约翰·丹尼尔斯充分肯定龙华医院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认为龙华医院的信息系统建设非常有特色,在医院的业务建设中,以信息系统为支撑、业务流程为导向,做到了全院全面全流程的覆盖。此外,龙华医院推动药厂直接在汤药上印制单剂量条码标签,做到对中医药特有的饮片、处方及汤剂的条码化全流程管理;药品系统能识别中成药之间的配伍禁忌和过敏成分,具有创新意义。基于HIMSS EMRAM七级模型建设的电子病历系统,体现了医院对于业务流程信息化的深刻理解。

HIMSS中国地区总裁刘继兰祝贺龙华医院顺利通过HIMSS EMRAM七级评审,认为龙华医院作为具有浓厚传统中医底蕴的大型现代化综合医院,电子病历系统中医现代化特色非常显著。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弘扬了中医辨证施治的个性化诊疗,对中医临床医疗标准化、规范化和国际化进行探索。在临床决策支持方面为中医药的应用做出了开创性的探索,对我国中医诊疗信息化的发展有着深远意义。龙华医院在HIMSS六级建设基础上,将HIMSSJCI同时推进,今年年内获取了HIMSS七级与JCI双丰收,探索出了一个高效推动医院质量与安全的新模式,证明信息技术的应用能有效提升患者安全、医疗质量和运营效率。

肖臻表示,龙华医院历来重视信息化建设,它不仅为医疗工作提供业务运营平台,还为医院运行的根本目标——保障患者安全、提高医疗质量、提升工作效率提供了全新方法和新技术。信息化建设,特别是电子病历系统的技术建设历程从HIMSS EMRAM六级到七级一路走来,探索出一条将信息化建设与医院整体发展目标相结合的道路,为医院顺利通过国际医疗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 简称JCI)学术型医学中心标准(第六版)认证提供了助力,也为医院今后的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前进方向。

龙华医院将以此次通过HIMSS EMRAM (住院急诊)七级认证为契机,为医院的业务建设、患者安全、诊疗水平以及科研能力升级提供帮助,将HIMSS 信息化的建设成果转化为促进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