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曹锡康率队出访捷克与摩洛哥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71

619日至26日,校党委书记曹锡康一行5人赴捷克与摩洛哥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代表团在捷克布拉格会见捷克支持传统中医和替代医学基金会会长Jan HOVORKA与理事Marketa ZELINKOVAJan HOVORKA介绍中医在捷克的现状和展望,表示基金会愿意为中医在捷克的宣传、推广和培训搭建平台提供支持,并希望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合作促进捷克中医事业的发展。

代表团参观了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及“中国-捷克中医中心”,慰问了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在该中心工作的关鑫和马文两位医生。曹锡康与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大学医院副院长Antos就中心下一步发展进行了交流。代表团了解到,中医中心自20156月成立以来,队员们克服种种困难,尽最大可能依靠中医传统诊疗方法,治疗了诸多疑难杂症,如不孕症、焦虑抑郁症、蜱虫叮咬急症处理、顽固性全身皮炎等,使中医在捷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捷克人民的欢迎。

在摩洛哥期间,代表团专程赴穆罕默迪亚驻地看望了我校援摩医疗队的五名队员,察看医疗队工作生活场地,听取队长胡炳麟的工作汇报,并与队员谈心,讨论进一步做好援摩工作的计划。曹锡康代表学校亲切慰问医疗队队员,并赠送慰问品和学习资料。

代表团访问了卡萨布兰卡.萨达特大区卫生局,同局长Rmili及相关人员就在摩洛哥设立中医中心展开探讨。Rmili表示摩方非常期待中医中心的设立,希望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医生培训等交流活动。会后,代表团现场考察了卡萨市公立Mohamed Elouafi医院内作为中医中心大楼建设选址的两块空地。双方约定由我校初拟中医中心建设规划,于7月初提交双方讨论推进。

此外,代表团与卡萨布兰卡的哈桑二世大学校长Idriss MANSOURI,医药学院院长Mustapha ABOUMAAROUF、副院长Ali CHADLY 女士以及孔子学院外方和中方院长进行了会谈。哈桑二世大学希望首先在其医药学院引进中医专业课程,双方互派交流学生和学者,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是在阿拉伯传统植物药的研究方面,期待获得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支持。

在拉巴特穆罕穆德五世大学,我校代表团与该校校长与医药学院的院长、孔子学院外方及中方院长进行了交流。对方希望互派学生交流,并在他们即将开设的替代医学专业中开设20学时的中医课程,双方开展合作研究,尤其是在植物药研究及产业化方面开展合作,并建议于今年12月签署合作协议。

代表团一行拜访了我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经济与商务参赞景宁,汇报了与摩方商谈的情况。景宁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医中心的建设。代表团还看望了中国援助摩洛哥医疗队总队部,并同总队长许燕玲等交流援摩工作和中医中心建设工作。(医管处 国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