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上海之窗”——摩洛哥中医图书馆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31

915日,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闻大翔受市领导委托,向穆罕默迪亚上海中医药大学援摩洛哥医疗队赠送图书,并授予牌匾,开启上海图书馆“上海之窗”——摩洛哥中医图书馆项目。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吴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以及援摩洛哥医疗队许燕玲总队长和穆罕默迪亚队全体队员参加仪式。

  



穆罕默迪亚上海中医药大学援摩洛哥医疗队有三十余年光荣队史,是8支援摩医疗分队中唯一一支以中医针灸、推拿医生为主的团队,人数最少,但有着鲜明的中医药特色和光荣的历史。在上海市政府的关心下,2018年为分队争取到这一项目,在分队内建成中医图书馆,获赠500册图书。书单目录除了一批中英文中医古籍,还包括法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分队将按照协议对赠书进行妥善收藏、分类编目与管理,对读者进行告示,提供在线书目查询,为读者提供阅读和外借图书的便利,还将提交赠书使用的统计数字和分析报告。在分队原有藏书和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带队的上海中医药大学慰问团赠送中医书籍基础上,又有了这500册图书和上海卫计委赠书加入,一座小型海外中医图书馆已初具规模了。“上海之窗”项目的设立虽然增加了分队工作量,让原本狭小的驻地用房更紧张,但解决了海外难于购买中医外文书籍的实际困难,解决了摩洛哥进修医生日常讲课时的教材要求,方便了向摩洛哥人民介绍中医,向世界打开了了解中医的另一扇窗口。

 “上海之窗”项目是“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上海图书馆尝试在图书互换业务的基础上,在境外图书馆内设立“上海之窗”,通过向境外图书馆捐赠国内出版的图书,全方位地向境外读者介绍中国历史和文化,宣传弘扬中国悠久文明与文化、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新进展。“上海之窗” 已经成为上海图书馆乃至上海市的一个外宣品牌,并获得了上海市优秀外宣项目“银鸽奖”等荣誉。(胡炳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