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联合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8浏览次数:14

    2011年5月7日,应上海援疆前方指挥部的邀请,我校党委王群副书记、医管处黄平处长飞赴喀什,参加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成立签约和揭牌仪式。一同前来的还有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医学院、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相关领导。下飞机后稍作休息,王书记等随即就赶到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会议室,进行医疗联合体成立签约仪式。签约前,新疆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兼新疆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帕尔哈提?克力木同志代表自治区卫生厅发言,祝贺疆内首个医疗联合体的成立。下午七点,随着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上海对口支援的巴楚、莎车、泽普、叶城四县卫生局以及上海各大医学院校代表签约的完成,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正式成立。

    该医疗联合体是上海卫生援疆工作的一个全新理念,是整合喀沪两地医疗资源形成的一个紧密合作的联合体,是上海援疆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之一。其结构是“1+4X+1”:第一个“1”是医疗联合体的龙头单位――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4X”指的是上海对口支援四县的县级医院、卫生医疗机构以及地区卫生学校,最后一个“1”是上海(喀什地区)临床医学中心,该中心由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援建,代表上海后方提供的全方位医疗资源支持。医疗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将在医院管理理念、疾病诊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医教研各方面密切合作和交流。

    医疗联合体建成后,将确立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联动发展”的合作机制,有效发挥上海卫生技术和人才的整体优势,建成教学、科研、培训和会诊四大基地,推动喀什地区和受援四县共享和利用上海医疗援疆资源,有效解决各族群众看病难,特别是看大病难的问题。今后,上海来喀什开展业务培训和学科建设指导的专家组将服务医疗联合体。同时,上海派出的45位援疆医生将定期在联合体内开展巡诊等工作。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也将在管理、技术和人才等方面给予上海对口支援四县医院支持和帮助,发挥远程医疗会诊、教学系统的作用,加强对四县医院的业务指导和帮助,并实施双向转诊和无障碍专家会诊。

    上海援疆指挥部总指挥陈靖说:组建这个医疗联合体,就是要把上海医疗援疆的面变得更广,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喀什地区患者都能方便有效地享受到万里之外的上海提供的优质医疗服务。”

医疗联合体成立后,将首先在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开展“爱心行动”,免费为100例先心病儿童手术。由于当地医疗条件的限制,过去喀什的先心病患儿必须到乌鲁木齐、北京等大城市就医,现在,高昂的交通和医疗费用问题在医疗联合体的运作下迎刃而解。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与“爱佑童心”慈善项目合作,在上海东方医院等单位大力支持下,本地区先心病患儿即将可以就地免费治疗。

    8日上午,王群副书记等在指挥部二楼会议室与我们地区二院援疆干部座谈,王书记尤其关心了中医药大学选派的成扬和周之毅两位医生在喀什的援疆工作和生活,两位医生均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在各自的专业上发扬中医药特色,为边疆地区人民服务。当天下午,王书记等还随同上海市副市长姜平同志一行在喀什噶尔宾馆观看了上海援疆指挥部布置的援疆成果汇报展。汇报展全面回顾了上海援疆一年来的成果,包括安居富民工程、职业教育和双语教育、招商招工招生工作、现代农业、社会动员和捐赠、医疗联合体等内容展板和模型。下午五时,姜平副市长一行专程来到地区二院援疆医生公寓楼,看望了上海援疆医生们。之后,姜副市长与王群书记等各大医学院校领导参加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医疗联合体及上海(喀什地区)临床医学中心的揭牌仪式。

图为  与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帕尔哈提?克力及校领导合影

 

 

供稿人:周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