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 Fête ――记陈部长一行慰问穆罕默迪亚医疗分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21浏览次数:12

    四月头一天的早晨,明媚的阳光洒在穆罕默迪亚装修一新的中国医疗队驻地上,整栋建筑物的颜色格外鲜艳,尤其是门口那面印有五星红旗和“中国医疗队”五个汉字的牌子,更是惹眼。

陈竺部长与全体默罕默迪亚医疗队员合影

队员们起得很早,东看看西瞧瞧,还有什么没有准备好的?在大家前两天的共同努力下,驻地内部也是焕然一新:欢迎条幅张贴好了,座谈的桌椅摆放整齐了,水果茶点都上桌了,花瓶里的鲜花也插好了,泡茶的热水在壶里滋滋作响,冒着热气。两个摩人护士很早到了,换上了头天洗干净的白大褂,维持着诊室里的秩序。病人也来得很早,安静地在候诊区看着电视里播放的中国宣传片。门外的那拨警察来得更早,指挥着陆陆续续到达的病人车辆停到驻地周边去。我不禁惊讶,原来平时门口停满病人车辆的这块空地在警察的清理后有这么大!省卫生厅长带着卡萨大区的卫生厅长也到了,当地医院院长等一批官员陪同着。但今天的主角还不是他们,只能把他们引到偏厅,喝茶等候。曾向医院提出配合我们的准备工作做些小小的修缮,卫生厅长、院长亲自天天督阵,三四天内不但完成了我们提出的小修缮,还把我们没提要求的地方也做了大装修,这种效率,在摩洛哥这种慢节奏的国家实属罕见……所有的这一切都预示着,今天将是一个重大的日子。一切是那么的平常:时间到了,门诊开始工作;一切又是那么的不寻常:站在外面等候的人群个个翘首以待,从那肃静的氛围中就能体会到,人人都在抑制内心的激动。当听到开道的警笛声响起后,人群兴奋了:部长终于来了!

车队停稳,大家纷纷上前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长陈竺在我驻摩洛哥使馆经商处刘宝贵参赞的陪同下来慰问医疗队啦!笑容可掬的陈部长走下车来,第一件事就是和我医疗队迎接代表一一握手,并谦和地说:“向你们学习来啦!”当地的卫生行政官员也从欢迎人群中挤出来,并向部长献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和一个硕大的花篮,对陈部长的到访表示热烈地欢迎。聆听着陈部长用熟练的法语和当地官员寒暄,一边的我还没回过神来,部长就关心地说,看看你们里面工作的医生吧……于是我引着陈部长一行,在医疗总队部董鸣队长的陪同下首先来到针灸治疗室里看望正在工作的陈莲芳医师,小小的诊室一下就热闹起来。握着部长的手,陈莲芳医师激动地表态,部长来慰问我们,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部长听说当地来打针灸的病人更喜欢边治疗边聊天,而难以接受保护隐私的遮蔽措施后,部长笑着说,这就是文化差异,二十年前的中国也是这样的。部长还很关心这里的援外医疗设备是否和国内一样,是否已经用上一次性针具。当听到都是肯定的答案时,他放心了。随后,部长又看望了正在给病人治疗的推拿手法医师季建刚。推拿手法是为了突显我医疗队中国传统医学特色而新增的专科,我在一边向部长介绍医疗队里的情况,自1986年穆罕默迪亚建立援摩医疗分队以来,13批医疗队成员主要都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三家附属医院。部长称赞这里的中医特色发扬得好,从门诊病人的数量上也看出当地人已经完全接受了我国传统医学的治疗方法,这与我们实实在在的工作是分不开的。陈部长还提到,上海市卫生局这种由单位常年组建医疗分队的形式更加有利于一个队医疗特色的传递……

遗憾的是,由于后面访问日程修改得更加紧张,陈部长没空看看我们的生活情况,但当陈部长看到等在一边的我队厨师刘瑛后,还是主动回身握手,热情地道了一声“辛苦了”。更令大家难忘的是,在和当地卫生官员告别的间隙,部长特意和我队五人合影留念,留下了珍贵的记忆。

陈部长离开我队继续下面的行程了,欢迎欢送的摩洛哥人群久久没有散去,大家还在回味着今天陈部长在医疗队的点点滴滴。正如我们队的摩人护士所说,不管是对于这里的中国人还是摩洛哥人,今天都是一个Grand Fête

                                                                             宋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