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在云南工作和生活的日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15浏览次数:11

记在云南工作和生活的日子

  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为了完成龙华医院支援云南省县级医院建设任务,我们作为首派医疗队专家一行五人来到了安宁市中医院,不知不觉已过去三个月了。

    安宁市地处滇中,海拔两千多米,记得刚来的时候,我还真有些不适应呢,队员们都或多或少有些高原反应,每天上六七层的楼就像爬山样的感觉累,但时隔两周后,大家也就逐渐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了。

   我们住的是安宁市中医院职工宿舍楼,三房二厅的房子二人居住,比较宽敝,室内设施也比较齐全,都是由该院院长亲自专程为医疗队配备的。只是宿舍周围环境不太令人满意,四周都是面临拆迁的棚户区,“拆”、“危房”等字样格外显眼,住的大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治安状况堪忧,据说白天抢东西的事时有发生,虽有民警和联防队员巡逻,但天�后几乎不敢出门,好在队员们大多属于“宅人”,也就无所谓了。更有甚者,本院男医生晚上有事去医院时,身边会带上防卫的“武器”,女医生则要救护车来接。其实医院离住宿仅一河之隔,步行也只要十多分钟。河的两边是郁郁葱葱的柳树和其他不知名的各种树,树叶总是在微风中轻轻的摇曳着;河水则缓缓地流着,每天都会有不同的颜色,早晨还是清清绿绿的水,等到下午就变黄了,甚至有时会变成墨�色,夹杂着水草败叶,散发出阵阵恶臭,据说是由滇池排出来的污水给染的,原本以为唯一值得欣慰的风景也就这样被破坏了。

   安宁市中医院的前身是一所乡镇卫生院,因面临动迁,医院硬件不如人意,用房严重不足,目前暂借用一所废弃中学的房屋,与一所农民工小学相依为命。因此,每天准时会有广播操为你伴奏,起初觉得医疗环境太嘈杂,时间长了,反而觉得是放松心情的好旋律。上下班时间正好是学校上学和放学的时间,一路上都有孩子们的陪伴,看着好像只有幼儿园大小的孩子穿着拖鞋、背着沉重的书包独自漫步走在路上,心里总是酸酸的,真想上前牵着他的手说:孩子让我送你上学吧!这样的孩子太多,我也不知怎么的,心里似乎总期盼着每天在上班的路上目送他们安全上学,安全到家。

   安宁市中医院妇产科是云南省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开放病床34张,医护人员20人,其中医生8名,学科带头人是一位主任医师,同时担任医院副院长,6名主治医师,还有一人是住院医师,只有2人是学中医的,其余均学西医妇幼专业,所以产科力量较强。我的工作主要在病房,指导帮助她们解决妇科疑难杂症问题。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科室有较好的交班制度,医生也比较敬业,团队之间协作精神较好,每天有条不紊地承担着大量的妇产科临床工作,还要兼顾新生儿的工作。病房患者约2/3是产科病人,1/3是妇科患者,据说一年新生儿的出生人数超过安宁市人民医院。月平均门诊量3000人次左右,一半以上是产科患者。根据这种情况,在跟学科带头人杨副院长及科主任交流沟通后,提出“稳定产科,重点发展妇科,积极开展新的治疗项目,提高中药治疗率”的发展方向。目前重点专科病种是异位妊娠、盆腔炎,但病人总数相对偏少,而阴道炎、宫颈疾病的患者相对偏多,但检查治疗很不规范,此外手术病人的手术方式的选择理念也有些落后。因此,建议以宫颈疾病为切入点,建立规范的宫颈疾病筛查方案,实行正规的三阶梯检查制度,这样不仅提高业务收入,还能防止宫颈癌变的漏诊,因此,在上班的第二周即开始对科室人员进行讲座和培训。

  作为重点专科,由上级单位赠送的一台Leep刀仪器已阁置很久没有使用,因此,指导她们利用新仪器开展新的治疗项目。如对宫颈疾病CIN等行Leep手术治疗,三月来开展leep手术近20例,全科都形成了正规三阶梯检查及治疗宫颈疾病的习惯,近二月科室业务收入每月递增4-5万,提高了癌前病变的诊断和治疗率,降低了宫颈癌的风险。随着宫颈CIN的不断发现,也使得大家认识到子宫切除术时,手术方式选择的重要性,使患者得益。根据院部要求每周一次专家门诊,带教培养下级医师,经过二个月的门诊,让大家领略到了中药神奇的疗效,使许多患者避免了不必要的创伤治疗。也让医护人员增加了应用中医药治疗妇科产疾病的信心,因此在病房指导她们应用中药治疗产后少乳、产后双下肢持续水肿、产后子宫复旧不良、漏乳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疗效,提高了围手术期中医药的治疗率。目前正在结合本科室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积累应用中药经验,制定产后康复的最佳方案。

  三个月的工作、生活经历,让我领略了云南的风土人情,体会到了同事朋友间的真挚情谊,感悟到了生命的脆弱和顽强。我虽做了些工作,但收获也不少,接下来的时光我还会尽我最大的努力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图为付金荣医生在为病人做宫颈LEEP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