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促进中医药发展大会确立八大重点任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4浏览次数:11

  上海市促进中医药发展大会7月22日举行,进一步动员部署全市形成合力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和王国强副部长共同为龙华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浦东新区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揭牌。副市长沈晓明主持大会。

  会前,韩正、王国强、殷一璀、沈晓明等亲切会见了国医大师颜德馨、已故国医大师裘沛然和张镜人的家属,以及上海的名老中医代表,对国医大师及名老中医等中医药界前辈长期以来的默默奉献和努力耕耘表示由衷的敬意,对全市广大中医药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韩正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中医药事业的重要意义。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长期斗争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健康卫生事业的贡献。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根本目标是要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医药对于许多疾病的治疗方法和临床疗效往往更为“简便验廉”,同样的投入可以有更大的健康产出。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有利于方便群众看病,是造福百姓的实事、好事,有利于卫生事业全面发展,有利于提升上海医疗服务功能和地位。上海有很好的中医药事业发展基础,有能力、有责任为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韩正指出,要抓住机遇加快上海中医药事业发展,按照党中央“中西医并重”的方针,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打造国内领先的中医药高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走向世界。服务百姓健康是中医药事业发展之本,一切在于方便百姓防病看病。要突出特色,办好公立中医医院;要弘扬中医坐堂的传统,尊重传统,鼓励确有专长的中医开办中医诊所,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在医保等政策上给予支持;要继续推进中医药进社区,在社区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让中医药更好地发挥“简便验廉”的特点和优势。传承与创新结合是中医药发展的动力,必须在创新中传承发展。造就一大批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发展的关键,要以人兴带动业兴。要为中医药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保障环境,坚持加大投入与深化改革并举,从组织保障、加大投入、完善政策三方面着力,为中医药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据介绍,目前本市已设有各级公立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23所,各类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303所,并在所有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设立了中医、中西医结合科。此外,本市有7家中医医院被国家列入全国重点中医医院建设项目;有32个中医特色专科专病项目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入“十一五”重点项目;8个学科被列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有13个学科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全市18个区县中,有9个区被命名为“全国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3个区县被命名为“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

  据今天会议获悉,为全面振兴、推进上海中医药发展,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批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本市中医药发展的八大重点任务:

  ――进一步加强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建设。本市拟全面加强中医医疗机构建设,完成龙华医院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目标;完成在崇明、金山、闵行等3个区设立由政府举办的中医院;完成颜德馨中医院建设工程并投入运行;启动岳阳医院、市中医院门诊部、宝山中西医结合医院等3所中医医院的建设工程。探索建立1~2个以三级甲等中医院为核心,由若干个市、区两级中医医疗机构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成的中医医疗联合体。

  ――进一步推进有中医药特色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本市拟全面加强各级中医院急诊科建设;完成2所国家级中医、中西医结合急诊临床基地建设和浦东新区传染病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传染病医院)建设;研究制定中医药干预相关传染病的诊疗规范或方案,提升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将中医药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妇女保健、儿童保健、精神卫生干预、老年保健、健康宣教等方面的特色服务,纳入本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拟在原有基础上,再创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5个体现上海中医药学术先进水平的中医临床优势专科,力争全市9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药服务规范达标,实现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设置全覆盖。

  ――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建设。本市拟在在各级中医院推行“传统型临床学科”建设,建设10个以传统流派为特点的市级中医专科流派研究中心。建立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中心,加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ISO/TC249)秘书处的工作,推动中医药标准的国际化进程。

  ――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上海拟进一步打造中医药领军人才,继续做好上海百名名中医的培育工程,同时全面制定和实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室等基层中医药人才和技术骨干的培养计划,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全科医师人员占全科医师总数的比例应不低于18%。

  ――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本市拟充分利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机遇,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到2012年,形成以一所国内外重要的中医药博物馆、创办好一本雅俗共赏的中医文化杂志和一份老少咸宜的科普性中医药报,编写一本适合中小学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中医药知识普及读物。筹建具有上海特色的中医药网站。到2012年,新增4项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进一步开展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本市拟进一步扩大中医药国际教育规模,包括招收长期境外本科和研究生、短期培训和进修生,以及交流生等,进一步加强本市的两个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合作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进一步推进中药和相关产业发展。本市拟结合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制定上海中药产业振兴计划,大力发展心脑血管治疗和清热解毒等现代中药,重点开发1-2个中药新药,启动3-4个中医经典方和经典方新用途,推进中药材种植的GAP管理工作,完善中药饮片生产加工、市场准入、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力争在中医四诊客观化、中医适宜技术等诊疗设备的研制应用上取得突破,形成中医诊疗设备产业。(摘自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