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德铭终身教授授牌仪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14浏览次数:14

  中医药事业发展薪火相传

  ――我院隆重举行陆德铭终身教授授牌仪式

  点击看大图

    本报讯  10月27日下午,在我院郑锦副院长和刘胜副书记主持下,在长航宾馆二楼会议厅内隆重举行了上海中医药大学――“陆德铭终身教授授牌仪式暨学术思想研讨会”。前来参加本次终身教授授牌仪式的有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兼常务副校长谢建群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刘平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星海同志,上海中医药大学人事处处长管雄飞同志及人事处副处长周樵筠同志,原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上海中医药学会会长施杞教授,我院院长、上海市名中医陆金根同志,我院党委书记江启中同志,我院中医外科专家、上海市名中医唐汉钧教授及马绍尧教授,我院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相关学科负责人以及陆德铭教授分布于龙华、曙光、市中医、黄浦区中心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各家医院工作的学生,还有学生的学生,共60余人,气氛热烈。

   在陆德铭教授的学术思想研讨会上,陆教授的学生――我院中医外科三位博士:陈红风主任、刘胜主任、阙华发主任和曙光医院中医外科万华主任等分别介绍了陆教授诊疗浆细胞性乳腺炎、乳腺癌、毒蛇咬伤以及治疗甲状腺炎的学术经验。可见,陆老师在长期临床实践中积累丰富的诊治经验已被学生继承、掌握和运用。

   在陆德铭终身教授授牌仪式上,我院刘胜副书记介绍了“陆德铭教授的医师传略”,使与会者了解了陆教授师承中医外科顾伯华教授,从医五十余载,投身于中医外科、疮疡病、乳腺病、肛肠病、皮肤病的临床诊治的光荣而艰辛的历程,也是走向成功的历程。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何星海同志郑重宣读了“关于聘任陆德铭同志为我校终身教授的通知”,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陈凯先校长向陆德铭教授授予了“陆德铭终身教授”聘书。作为一名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班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名中医工作室和我院老中医工作室导师,陆德铭教授培养了无数名学生,他们中有的已成为了中医界中青年骨干,学科(术)带头人,老师为他们的成长倾注了心血,也得到了安慰。为了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学生代表向陆老师贡献了鲜花和礼品;陆老师的第一位博士生――我院乳腺科陈红风主任怀着激动的心情作了发言,她感谢老师的培养之恩,并决心学习老师的为人师表、高尚医德及学术作风、学术经验,做好中医药事业的继承、开拓及创新工作。她将陆老师的学生名单罗列成册,由此可见陆老师“桃李满天下”,“事业后继有人”。谢建群书记生动而富有哲理的致词表达了学校及本人对陆德铭教授的深深敬意,希望陆教授的优良品质和学术思想精华在学生及中医学者身上被继承和发扬。(龙宣)

点击看大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