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医院完成治理商业贿赂自查自纠阶段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1-14浏览次数:18

    本报讯在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自查自纠阶段,我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制订工作计划和进程安排、层层抓落实,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继续开展重点谈话教育,深入推进自查自纠工作。
  一、 继续深入学习教育
  按照人人参加学习,人人受到教育,使人人在思想上都有切实的收获和提高的要求,我院在第一阶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学习,强化教育,巩固和提高全体医务职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据统计,在宣传教育阶段和自查自纠阶段,我院共召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工作小组、职能部门负责人、科主任、党员大会等各类会议、讲座、学习共39次。  
  在7月12日的“转段”会议上,院领导总结了我院在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宣传教育阶段的工作情况;传达了7月11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转段会议精神,结合医院具体实际对我院的近阶段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自查自纠阶段是至关重要和关键的一个阶段,号召各科室、各部门以及全院职工足够重视并积极做好本阶段工作,并强调进一步建立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我院院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临床科室科主任,以及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医务人员参加了会议。
  自查自纠阶段,医院继续坚持通过会议传达、文件学习、专题讲座、观看录像、共产党员专题组织生活、院报、局域网宣传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深入的教育。良好的工作氛围更加浓厚。我院一位科主任在收到1200元“学术赞助费”拒绝未果的情况下,将钱款上缴医院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组。
  我院还专门组织全院职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进行学习,全方位加深职工对治理工作相关知识的理解,通过会议学习、科主任传达、学习材料发放等各种渠道和形式反复进行治理商业贿赂相关政策知识教育,强调、讲解政策要点,以确保每位职工都知晓政策,尤其是要严格把握卫生部规定的自查自纠最后期限。
  各党支部以“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为主题开展党员专题组织生活。在认真深入学习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党员们一致表示,要在实际行动中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进一步树立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主体形象积极工作、努力实践,作出应有的表率。
  二、 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我院领导小组充分认识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必须分层次、分重点,对行政职能部门严格把关,按照边学习、边自查、边整改的原则,注意查摆职能部门监管的环节和漏洞。我们把有行政审批权的科室,如医务、设备、总务、财务、中药、西药、制剂(药事委员会)、基建等科室作为自查自纠的重点,认真查找薄弱环节,科室自查招投标记录、合同、备忘录、会议记录、财务审计等,并填写调查表,上交工作小组,由工作小组进行抽查。
  同时,纪委书记继续广泛与科主任、重要、重点人物谈话摸底,进一步讲清政策,强调要点,引导教育,谈话人数共达70余人次。每一封投诉信(包括匿名),工作组都严肃认真地对待,深入调查、有针对性地个别谈话,了解实情,并做好信访记录。
  在规范药品器械设备采购行为方面,我院历年来已制订相关文件和规章30余份,已成为规范相关采购行为的制度保障,目前我院又对上述文件和规章进行了重新修订和完善。我院在药品、设备、工程等采购中采取的一贯防范措施和做法是:5万元以上、100万以下的设备、工程进行社会公开招标、公开拆标、医院专家评审小组审评,最后投标,选择中标单位,100万以上由社会招标局网上公开招标。医院专家评审小组由分管院长、财务、审计、纪委、技术人员参加。医用耗材根据上海药品及医用材料的指标中标价购买。药品按照上海市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的规定执行,从主渠道采购,《新药申请单》留档备查,临时采购执行临时采购的规定,须经医务处审批盖章,《临时用药申请单》存档备查。
  在7月下旬和8月下旬,上海市卫生局和卫生部领导来我院进行了治理商业贿赂督导工作,对我院的相关工作予以了肯定。
  三、“以案促查”、“以案促纠”
  2006年9月14日,医院设备科科长程宗超因涉嫌收受贿赂被检察机关刑事拘留,目前已正式逮捕,案情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此事发生后,医院组织召开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科主任会议和全体党员大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各个会议上对此事进行了通报,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全体职工从中引发深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进一步深入学习,展开讨论,充分认识到在外界的制度管理和教育之外,加强自身内心约束的重要性,加强自身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此外,对商场上的风险以及一些潜规则和相关的知识,要有足够的分析能力。同时,会议再次重申了9月30日自查自纠期限的政策要点。 
  从这件事中我们吸取的教训有:加强教育仍是关键,在复杂经济交往中,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并要进一步加强对管钱财物人员的管理,了解深层次的思想变化。
                                                        曙光医院办公室
                                                           2006-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