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年活动简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5浏览次数:14

(图为常务副校长谢建群、医管处长阮龙德就龙华医院的检查结果发言)

  2006年8月14日、15日,由上海中医药大学成立的 “医院管理年活动”督导组,对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龙华医院、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上海市中医医院的医院质量管理进行检查。督导组由大学领导,医管处成员,龙华、曙光、岳阳、市中医院四所附院的院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60余人组成,共分管理、临床、临检、院感等八个小组。 

  《考评标准》采用“千分制”考评办法。内容涉及医院管理、医疗和服务质量、医疗安全、医德医风、医院财务和物价管理等不同方面。各检查组通过查阅文字资料、现场查看、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就医院管理年活动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如何抓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如何改进服务流程方便群众就医,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医患沟通状况,医院经济管理及财务制度执行情况,合理收费及医德医风情况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医院管理年活动是“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以“提高医疗管理水平,构建医患和谐关系,降低医疗成本费用,减轻病人医疗负担”为目标。此次检查以“查实、查细、查严”为措施,重点放在医院的内涵管理方面,以及医院各项制度具体落实方面。点击看大图

  检查发现,随着“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深入, 几家附属医院在强化管理,改善服务、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等方面已形成共识和行动。对“医院管理年”活动的检查工作均比较重视,制订了具体的计划和措施。重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工作,经常性地开展讨论并有工作记录。服务流程明显改善,就诊环境较温馨、舒适;各医院均设有导诊咨询台、候诊椅、电话,绝大部分医院有饮水设施、轮椅。医务人员服务意识增强,尤其是导诊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普遍较热情,有问必答。各医院均公布了投诉电话,绝大多数都能打通并能妥善处理投诉,所有医院均公示了收费项目和标准。

点击看大图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各检查组当场对有关医院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整改的意见。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要求各附属医院进一步按照“医院管理年”活动和卫生部《医院评价指南》的要求,切实进行自查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还将组织开展不定期抽查和对几家附属医院进行评审“回头看”,以进一步落实“医院管理年”的各项任务。 

大学医管处

200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