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年专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3浏览次数:14

  工作简报

       第2期

  上 海 中 医 药 大 学

  医院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8月16日   

  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  完成系统内督查工作

  为认真贯彻《关于〈关于继续深入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的通知〉的贯彻实施意见》(沪卫医政〔2006〕56号文)的文件精神,上海中医药大学按照上海市卫生局布置的具体要求,顺利完成了系统内医院管理年活动督查工作。

  8月11日,大学医管处组织龙华、曙光、岳阳、市中医院四所附院的院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部分专家60余人,对新版“医院管理年”督导评分标准(试行)进行了详细解读,培训了督导内容,统一了督导要求。要求帮助寻找问题,及时整改,迎接上级卫生行政部门检查。

  8月12日晚即组织有关专家对龙华、曙光、岳阳、市中医院四所附院急诊、病区医师值班、应急抢救、总值班等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8月14、15日两天,又对四所医院进行了全面督查。督查组共分管理、临床、临检、院感等八个小组,严格按照评分标准督查、打分、汇总反馈。针对2006年4月份督查中各附院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复查整改情况。学校领导非常重视此次督查工作,谢建群常务副校长听取了各家医院督查结果汇报,并作了重要指示。

  总体评价:

  督查结果表明,各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在医院管理年活动中认真贯彻了上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有关精神,结合《医院管理评介指南(试行)》以及实施细则,整章建制、自查自纠,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高度重视上次督查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工作中的难点,做到专题研究、积极应对、有效整改、强化落实,常态管理,并取得了成效。

  一、2006年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各附属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讨论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以及亟待解决的关系到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明确分工、层层落实,预约挂号、感染科的建设、完善绩效考核等得到了有效解决。

  二、广泛宣传管理年的六大工作目标和45个重点要求,组织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和医院规章制度,职工的知晓率明显提高。这次书面考核,每家医院抽考20人,包括医院党政领导,均合格率达到100%。

  三、规范医疗行为,医疗机构规范命名、医师注册执业、医师外出会诊等问题得到了整改和加强。

  四、科主任、护士长基本能够明确和履行岗位职责、做到院科两级管理;医院及时更新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大部分医护人员知晓医疗规章制度并能落实。

  五、医护人员的“三基”训练得到重视,技能有较大的提高 。

  六、院内感染在上海市质控中心的指导下,得到有效整改,虽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各附院已想方设法改进硬件设施,逐步规范了操作流程。

  七、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医患沟通、处理信访接待等得到比较有效的落实。

  八、组织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加强行风建设,职业道德准则、“八荣八耻”知晓率较高。结合反商业贿赂,财务管理、药事管理得到了加强,没有红包回扣、开单提成等违规现象。

  存在问题:

  一、     病史内涵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抗菌素使用和分级管理、检查诊断、知情同意方面,需加强质量控制。

  二、     急诊留观时间普遍超过48小时、门诊中药取药时间较长,有的超过40分钟、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项目从开单申请到出具报告超过48小时等难点问题,急需提出改进措施。

  三、     非临床医技科室没有制定成本核算指标。

  近期,大学医管处将组织附院领导以及职能科室负责人对督查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难点逐一进行讨论分析,提出整改要求,强化制度落实,加强细节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将管理年活动的指导思想融入到医院日常管理中去,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确保医疗安全。

  联系人:周一心

电话:51322020

  传真:51322019

  Email:asade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