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年专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13浏览次数:17

  工作简报

  第1期

  上 海 中 医 药 大 学

  医院管理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7月30日

  向瑞金医院取经学习  推进药事管理

  2006年5-6月,医院管理年活动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大学医管处结合《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实施细则》的具体要求,于6月22日组织学校5所附属医院的药剂科主任、临床药师十余人,前往瑞金医院药剂科取经学习。

  瑞金医院的袁克俭副院长、蔡卫民主任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介绍了瑞金医院临床药师培训基地的工作情况;医院医务处联合院内感染科、临床药师加强抗菌素的使用、监测和分级管理;推行饮片小包装,提高饮片包装质量,缩短病人取药时间。

  通过参观学习,各附院药剂科主任、临床药师纷纷表示收益非浅,今后在工作中将加强药事管理、充分发挥药学部门的临床指导作用,推进临床药师下临床。根据《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的落实。定期召开药事委员会会议,通报分析临床用药、不良反应、处方书写等情况。

  定期召开医务处长例会  加强质量控制

  7月5日,学校医管处召开了5所附属医院医务处长例会,会上小结了上半年度医疗工作,布置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要求各附属医院医务处在管理年活动中,结合管理年活动要求和《医院管理评价指南实施细则》,认真做好医疗质量控制,针对医疗活动中的薄弱环节,整章建制,强化制度落实。对外院专家聘用、规范执业、新技术准入、三级查房、“三基”训练等重点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强化“三基”训练  编写《中医临床“三基”手册》

  针对学校附属医院临床医师中医基本功不够扎实、三级查房缺乏中医内涵的现象,学校在对5家附属医院临床医师中医“三基”摸底测试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中医“三基”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内涵和外延。组织学校基础医学院的老师和临床教研室的主任,编写符合临床实践需要的《中医临床“三基”手册》。希望通过中医“三基”的反复训练,提高临床各级医护人员和毕业实习生的中医基础理论水平和中医基本技能,提高三级查房质量。学校领导认为加强临床医师中医“三基”训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编写《中医临床“三基”手册》一定要与临床结合,融会贯通,对临床有帮助。

  近期已召开了编委会会议,布置了具体编写任务。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符合当前管理年活动要求,一定努力做好。

联系人:周一心

电话:51322020

传真:51322019

Email:asadezh@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