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高温季节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0-08浏览次数:12

各区(县)卫生局、浦东新区社发局、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有关大学和各有关医疗机构:

  近日来,本市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医疗机构门急诊量急剧增加。为进一步做好高温季节的各项医疗服务工作,切实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各医疗机构应成立高温季节医疗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高温季节医疗工作的领导,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采取一切有力措施,确保医疗工作正常、有序进行,更好地为病人提供优质、便捷、温馨的服务。

  二、各医疗机构应进一步加强门急诊管理,充实一线医疗力量。可采取组建高温季节院内支援急诊医疗队、组建党员和团员青年支援队等措施,增加医护人员,充实门急诊一线医疗力量。在夜间急诊高峰时段,应根据病人就诊情况及时抽调医务人员支援急诊。同时,应保证急救“绿色通道”的畅通,遇抢救病人或批量伤员时立即启动急救“绿色通道”。设有急诊或儿科门急诊的医院应进一步加强一线当班医务人员尤其是高年资医务人员的技术力量。

  三、各医疗机构应针对高温季节的工作特点,落实病区和门急诊的通风、降温措施(空调、风扇、冰块),重点做好各项防暑降温、便民利民工作。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应在候诊区域免费供应饮用水,根据需要增设相关的挂号、收费窗口等。

  四、各设有门急诊的医疗机构应根据高温季节的医疗工作特点和病人就诊情况,进一步改善服务流程,及时调整午间门诊、夜门诊、双休日门诊的服务时间。

  五、遇到台风、雷暴雨等灾害性气候时,各医疗机构应加强领导,充实单位值班人员,组建应急医疗队,以备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后,能及时接诊受伤人员和赶赴现场抢救。

  六、各医疗机构应做好本单位医务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合理编排班次,调整作息时间,主动关心一线医务人员,做好相关的高温慰问工作。

  七、各区(县)卫生局和办医主体应高度重视高温期间的医疗服务工作,加强对所辖医疗机构高温季节医疗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协调做好高温季节相关医疗资源的配置和利用。 

上海市卫生局

二○○六年八月二日